新浪新闻 国内

蓝白合作?江启臣与柯文哲同台引猜想 江启臣回应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蓝白合作?江启臣与柯文哲同台引猜想,江启臣:有过度解读并不意外,但还是有些感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若]国民党24日举行“愿景台湾2030”系列论坛之“活不起的未来”,党主席江启臣与台北市长、民众党主席柯文哲首度同台,引发蓝白合作的猜想。

据联合新闻网24日报道,江柯在分配正义和居住正义等议题上没有激烈交锋,倒是柯文哲连续两次点名身为“立委”的江启臣,批评“立法院”修囤房税根本是在打假球,江笑得相当尴尬。不过民众党也曾在“立法院”提出囤房税相关修法提案,分析认为“柯文哲的喊话或许也意在促使江启臣支持民众党提案,让蓝白议题合作有更多可能”。

岛内媒体注意到这次论坛安排“刻意避嫌”,不但大合影时江启臣和柯文哲中间隔着一名教授,未站在一起;在座位安排上,他们也被分别安排在两张沙发就座,间隔两米的距离。中时电子报称,24日流程除安排两人先后进场外,更刻意避免他们单独同框面对镜头,柯文哲连休息室都没进去,到场就上舞台,且提前半小时离开;主持人也以“柯市长”“江启臣委员”称呼两人,不称“党主席”,就是要降低“蓝白合作”的政党色彩。

有国民党民意代表私下批评称,江启臣为拼党主席连任,“拉白色进来打蓝色”。还有人认为,这是柯裂解蓝营的第一步。马英九24日受访时表示,国民党应该跟所有理念相同的政党或政治团体结合,邀柯合作是正确方向,但要经过党员讨论与认同才会成功。至于柯文哲是否是可以合作的对象,马英九表示还没有仔细了解合作的范围多大,有哪些条件,“只是请他来演讲,这样的合作层级应该很有限”。智库副董事长连胜文称,他个人比较在意国民党跟其他政党的竞争合作关系,理念是否相同?目标是否一致?国民党会得到什么,付出多大代价?有多少党内同志会受到冲击?而党的高层应该用更无私、谨慎的态度处理这类议题。“中广”董事长赵少康称,即便柯文哲可能成为他2024年“大选”的竞争对手,蓝白仍可针对议题合作,只是最好内部有个机制先沟通。

针对种种质疑,江启臣在脸书表示,这两天他看到一些评论,认为国民党办论坛邀柯文哲就代表“蓝白合作”,“有这种政治上的过度解读并不意外,但还是有些感慨”。他说,论坛真正的意义是对话切磋,不是站台相挺,更不是歃血为盟。中时电子报24日称,越是刻意,政治味越浓,论坛终于无可避免成了算计政治利益的政坛。文章认为,国民党内之所以强烈反弹,除了许多人对柯文哲善变的政治性格极不信任外,更重要的是民众党积极向蓝营渗透,大挖国民党墙脚。“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24日撰文认为,国民党采取“蓝白合作”策略应该是利大于弊,一个接受“九二共识”,一个接受“两岸一家亲”,“蓝白即使不能合作,形成对抗‘反中’战略伙伴关系,一起跟绿营对战,多一股力量,国民党又何乐不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