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一亿人的脱贫故事|第一集:百年使命

新华社

关注

原标题:一亿人的脱贫故事|第一集:百年使命

一亿人的脱贫故事|第一集:百年使命

一部人类史,就是一部不断摆脱贫困、实现自我解放与发展的历史。

8年,让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中国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式成就,也是世界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

奇迹,源于中国共产党对亿万人民的使命与承诺。

云南独龙江,79岁的孔当娜见证了直过民族“一步千年”的沧桑变迁。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

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与摆脱贫困落后作为铭记于心的使命、扛在肩头的责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几千年来压在百姓头上的一座座“贫困大山”,终于翻越过去。

四川大凉山,12岁的额其古伍画下“悬崖村”之变。从藤梯、钢梯到楼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扶贫开发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如今,从江西神山村农家乐老板娘彭夏英身上,已经很难看出曾经贫困户的影子。她和她所在的小山村一样,经历了神奇的蝶变。通过发展扶贫产业和乡村旅游,神山村2017年实现脱贫。

“集中力量办大事”,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办成了一件件堪称壮举的大事。每个贫困户脱贫背后,都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场需要拼搏的硬仗。

在中国,扶贫从来不是一地一人的事,而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事。受益于东西部协作“闽宁模式”,宁夏深山农民金素素,打着“飞的”去两千公里外的福州逐梦打工。

也是因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来自广东珠海的老师和援建者们,为云南怒江的孩子们打通走出大山、认识远方的成才之路。

中国共产党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汇聚成“共同富裕”的磅礴伟力。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消除绝对贫困,实现中华民族千年夙愿的人类减贫奇迹,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百年使命。

始于为民的初心,立于制度的信心,成于共富的齐心。这就是一亿人脱贫故事背后的——中国奥义。

总策划:刘思扬

总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监制:张平锋

统筹:李杰

编导:王冰笛

剪辑:吴昊

记者:黄和逊、余刚、王安浩维、唐亚蒙、任玮、卢鹰、薛晨、吕馨慧

参与拍摄:张兆卿、罗晨

配音:王帅龙

视觉:夏勇

书法:王耀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