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一场“貌合神离”的G7峰会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一场“貌合神离”的G7峰会

新京报讯(记者 栾若曦)当地时间2月19日,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组成的七国集团(G7)举行领导人视频会议,商讨新冠疫苗研发与分配等议题。视频会议结束后,G7发布联合声明,承诺将开展多边合作,加强全球卫生安全,快速应对疫情大流行。

近几年来的G7峰会可谓“分歧不断”。2018年,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拒绝在G7联合声明上签字,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2019年,G7只发布了一份极短的联合声明;2020年的G7峰会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而被迫取消。

相较以往,这场视频峰会似乎回归了“常态”,然而G7内部分歧仍在。专家分析称,经过特朗普在任的四年,盟友国家目前仍在“观望”,并未完全信任拜登。俄罗斯《生意人报》评价称,G7想要在世界舞台上重获领导地位恐怕很难。

看点1:拜登外交首秀

当地时间2月19日,拜登参加由英国首相约翰逊主持的G7线上峰会,这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在国际舞台上亮相。几个小时后,拜登又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慕尼黑安全会议并发表讲话,这是拜登第一次在国际多边舞台上发表外交政策讲话。

拜登承诺向全球新冠疫苗计划(COVAX)拨款40亿美元。/路透社报道截图

《卫报》指出,拜登正向他的盟友们保证,他决心埋葬特朗普留下的政治遗产,以前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两次讲话中,拜登都试图强调他的外交愿景,即美国与其最传统盟友之间的关系才是实现一切的基础。

近期美国一系列重返“群聊”的举措,也反映出美国想要回归传统多边框架的努力。当地时间2月19日,美国正式重新加入《巴黎协定》,以应对气候变化。当地时间2月1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向联合国安理会表示,美国将在2月底前向世界卫生组织补交2亿多美元会费。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指出,拜登的讲话实际上是摆出一种姿态,即拜登对特朗普在过去四年中过分伤害盟友的行为进行了反思,未来的美国不会与特朗普在任时一样。拜登在口头上放弃了“美国优先”,希望能争取与盟友实现双赢。其实,这也是为了在今后的国际竞争中进一步提升美国的影响力,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经济复苏等全球挑战方面,拜登需要盟友与他共同应对。

刘卫东表示,尽管拜登做出了如此表态,盟友国家仍未完全相信拜登,他们在观察拜登的行动会在多大程度上与特朗普“决裂”,美国国内是否还会延续“特朗普主义”。盟友国家的态度是,一方面接受拜登抛出的“橄榄枝”,另一方面,也要作好不过分依赖美国的准备。

看点2:承诺共同抗疫

峰会过后,G7发表联合声明称,七国集团领导人承诺将共同努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把2021年变成多边主义的转折点;承诺将加强世界卫生组织的领导和协调作用,加快全球疫苗的研制和分发,和产业界联合增强疫苗制造能力,增强信息共享,如分享变异新冠病毒的测序信息等,保证疫苗的公平合理分配。

G7重申对于获取COVID-19工具加速计划(ACT-A)和全球新冠疫苗计划(COVAX)的支持,捐赠数额达到75亿美元。G7还将邀请其他合作伙伴,包括二十国集团、国际金融机构等共同支持该计划,帮助发展中国家能够得到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疫苗。

声明指出,七国集团领导人将在今年6月英国举办的G7峰会中就这些优先问题达成具体行动方案。若6月峰会成功召开,或将成为近两年来七国集团领导人首次面对面峰会。

《生意人报》指出,此次峰会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拜登首次亮相国际舞台的影响,七国集团领导人们非常谨慎,不愿出现任何过于分裂和对抗的议题,因此着眼于相对普遍的问题,如新冠疫情、疫苗接种以及经济复苏等。

但即便如此,G7内部仍就疫苗供给问题争论不休。法国总统马克龙敦促美国与欧洲向非洲国家直接输送1300万剂疫苗,以供给一线医护人员接种。而拜登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只表示会提供资金,并未承诺提供疫苗。《华盛顿邮报》指出,富裕国家几乎抢购了所有的早期供应,其他国家只能等待。资金确实重要,但却无法迅速解决当前疫苗供应紧张的问题。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拒绝直接针对马克龙的表态进行回应,特鲁多表示加拿大将优先关注为加拿大人接种疫苗。不过,他也指出,一旦为国内最脆弱的人群接种了疫苗,也会去关注为世界上最脆弱的人群接种疫苗。

刘卫东表示,“疫情不分国界,一个国家被落在后面,其他国家也不会安全。”如何协调国内与国际对疫苗的需求以及怎样承担发达国家在全球抗疫进程中的责任,是G7需要考虑的问题。

看点3:寻求与中国合作

联合声明中还涉及了疫情过后的恢复重建工作。声明称G7致力于提高经济水平,提升全球经济韧性。倡导在现代化、更自由、更公平、规则导向的多边贸易体制上展开合作,建立一个惠及所有人的公平、互利的全球经济系统,特别是与包括中国这种大型经济体在内的二十国集团进行接触。

据央视新闻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七国集团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要加强与中国合作。默克尔指出,为了重建世界经济体系,七国集团希望加强与二十国集团,尤其是与中国的合作,七国集团将致力于此并加强交流与对话。

刘卫东认为,G7强调寻求与中国的合作。从美国角度来说,这契合了美国对中国的表态,虽然拜登认为中国是美国“重要的竞争对手”,美国将应对中国带来的挑战,但拜登也表示美国随时准备在“符合美国利益的情况下与中方合作”。从欧洲角度来说,这也反映了欧洲国家不愿意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的态度。默克尔的表态代表了一种声音,希望中美之间不要有过于激烈的非理性对抗,最大程度谋求合作,并且希望美国不要干涉欧洲国家处理相互之间的关系,避免“长臂管辖”的情况再次发生,重新调整国际外交氛围。

《生意人报》指出,近些年来,G7的影响力也是大不如前。刘卫东认为,对此种观念需要辩证看待。一方面,随着多极化进一步扩大,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力量在世界经济总量的占比不断提升,G7集团总体影响力下降是大势所趋。不过,另一方面,G7的经济总量依旧接近世界经济总量的一半,这也是在短期内无法改变的。在军事、科技以及政治影响力方面,他们依旧占有主导地位。因此,既不能太高估G7的作用,也不能过分轻视G7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

新京报记者 栾若曦

编辑 张磊 校对 李项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