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水稻超高产栽培技术项目在我省6地试验示范

海南省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水稻超高产栽培技术项目在我省6地试验示范

来源:海南日报

水稻超高产栽培技术项目在我省6地试验示范

双季亩产3000斤,项目由袁隆平任首席科学家

海南日报海口2月7日讯(记者 计思佳)2月6日上午,位于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的一片水稻田内,农户们手拿绿油油的秧苗,按照专家的指点,定点定位弯腰插秧。这是由袁隆平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超高产栽培技术示范”项目,今年在我省选取6个点位进行试验示范,红旗镇就是其中之一。

2020年12月20日,全国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项目启动会在三亚召开。袁隆平院士提出,要在海南实施“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超高产攻关”重点项目。

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效宁介绍,示范项目设计早造亩产量1800斤,品种为“超优千号”,预计今年4月至6月收割;晚造亩产量1200斤,品种为“叁优一号”,预计今年10月至11月收割。目前,6个试验示范点位中,除临高县临城镇外,其余5个点位均已完成早造插秧工作。“我省双季稻目前平均亩产约为1500斤。双季稻周年亩产3000斤示范项目成功后,将刷新我省水稻亩产量最高纪录。”王效宁说。

袁隆平院士团队专家表示,双季稻周年亩产稻谷突破3000斤“一箭双雕”,不仅让水稻单位面积单产提高,还可推动双季稻面积的扩大,这是增加水稻播种面积的有效举措。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500公斤大关,不仅是水稻育种上的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继续领跑国际,充分彰显了国家科技创新成就。

项目早造选址6个点位

每个示范片面积30亩至40亩

海口市红旗镇

定安县岭口镇

临高县临城镇

三亚市国家水稻公园

崖州湾科技城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