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上强调,努力建设全球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发展高地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上强调,努力建设全球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发展高地

1月29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办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围绕人工智能的现状与未来展望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学习。

张钹从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与现状、人工智能的未来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

蔡奇指出,人工智能是一场革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要紧抓发展机遇,把人工智能技术作为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立足自身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建设全球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发展高地。

蔡奇强调,要利用知识、数据、算法、算力四大要素,加强前沿基础研究,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尽快实现类脑智能模型、新型机器学习、可解释人工智能等方面重大突破。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软硬件技术体系。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

蔡奇强调,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用好“两区”政策,申报创建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重点围绕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等领域,加强智能产品和服务创新,培育人工智能新业态新模式。持续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布局,聚焦原始创新和数字经济示范应用,抓好国家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推动北京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发展,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建设。用好人工智能投资基金,培育更多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企业。

蔡奇强调,要强化人工智能在社会领域的融合应用。聚焦“三城一区”、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等重点区域,遴选推出新一批“高含金量”应用场景。加强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示范应用,助力科技战“疫”。加强智慧校园、互联网医院、智能养老社区等建设,为市民群众提供个性化、多元化、高品质服务。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生命周期智能化。加强“科技冬奥”,做好智慧场馆建设与改造。

蔡奇强调,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引进顶尖科学家和产业领军人才,培养贯通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行业应用的复合型创新人才。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加强对潜在风险的研判防范。深入研究人工智能涉及的法律、伦理和社会问题。强化行业自律和数据监管,积极构建人工智能安全监测预警机制。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