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市委召开首次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蔡奇点评这五个部门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召开首次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蔡奇点评这五个部门

1月28日下午,市委召开首次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点评履职情况、担当作为和主体责任,进一步形成重心下移、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之后将与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交替召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和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的党组书记依次发言,并接受市委书记蔡奇现场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

五位书记发言后,蔡奇一一点评。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积极引导科研院所、企业“抗疫”科研攻关,进入Ⅲ期临床疫苗、诊断试剂上市数量均为全国最多;制定“十四五”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成功举办中关村论坛;创投企业、技术转让等税收优惠政策试点在中关村落地,去年1至11月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15.5%。但在项目和资金管理、巡视问题整改、人才储备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商务局努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具体筹办服贸会,为疫情之下举办大型国际性展会积累了经验;发挥“两区”办统筹协调作用,推动任务实施超四成;持续开展“北京消费季”活动,总消费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但在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机制化筹办服贸会、消费生态建设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将自贸区改革试点扩大到全市范围,涉企经营事项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首推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改革;着力打造“北京标准”,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卫星导航产业计量测试、生态环境产品质量评测技术全国领先。但在全面从严治党、“接诉即办”、新业态新模式跟进监管等方面仍存不足。市金融监管局积极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建立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两区”建设任务实施数量在市级部门中最多,在全国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等试点;发挥上市挂牌基地与市区两级服务管家制度作用,推动上市企业数量稳步增长,推进新三板改革。但在全面从严治党、网贷平台风险防范、首都金融发展战略前瞻性研究等方面仍存不足。市知识产权局积极主动助力疫情防控,严厉打击与疫情相关的非正常商标申请代理;率先在全国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国家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中知识产权指标排名第一;多项工作案例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并向全国推广,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和工作站实现各区全覆盖。但在干部日常监督、地方知识产权保护性法规建设、知识产权工作探索创新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五个部门都有“两区”建设任务,在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服务保障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等方面分别肩负着重要职责。要下更大力气抓好“两区”任务落实,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优化消费环境、丰富消费供给,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拿出更多实招和举措。坚持管党治党“严”的主基调,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蔡奇通报了本月“接诉即办”情况。据有效回访统计,本月全市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排名前十(含并列)的是荣华街道、燕园街道、潞源街道、金顶街街道、百泉街道、五里坨街道、阳坊镇、星城街道、大台街道、儒林街道、桥梓镇;排名后十的是潘家园街道、王辛庄镇、朝外街道、不老屯镇、宛平城地区、南口镇、长辛店镇、韩村河镇、永定门外街道、将台地区。环比进步前十的是香山街道、蒲洼乡、东风街道、珍珠泉乡、双丰街道、南彩镇、大庄科乡、空港街道、东辛房街道、南磨房地区。诉求量前十的是长阳镇、高丽营镇、新村街道、马驹桥镇、宋庄镇、杨镇、李桥镇、拱辰街道、张家湾镇、卢沟桥街道。全市PM2.5月平均浓度排名后十的是榆垡镇、琉璃河镇、天通苑南街道、霍营街道、韩村河镇、石楼镇、长沟镇、史各庄街道、大石窝镇、龙泽园街道。各区综合评分排名前三的是西城区、顺义区、怀柔区,排名靠后的是朝阳区。“七有”“五性”诉求办理综合排名前三的是顺义区、西城区、怀柔区,排名靠后的是海淀区。

本月市级部门综合评分并列第一的是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科委、天安门地区管委会、中关村管委会、市知识产权局、市监狱管理局、市文化执法总队、市气象局、市人才服务中心、市中医管理局,排名靠后的是市人防办。国有企业综合评分并列第一的是华夏银行和国资公司,排名靠后的是市保障性住房中心。

蔡奇对新一年“接诉即办”工作提出新要求,各区各部门要对照年度体检报告,深入研究分析,扭住短板和薄弱环节,下大力气改进。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每月一题”推动重点难点民生诉求解决。2月的主题是“房产证办理难”和“无证电动三四轮车”问题,各区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协力推动、务求实效。推动“接诉即办”向互联网延伸,线上线下联动解决民生诉求。他同时对生活垃圾、物业管理两个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点评。

对于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从严从实抓好冬季疫情防控,不折不扣落实“四方责任”,严格社会面防控,对防控不力现象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围绕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做好投资建设项目梳理储备,集中开工一批新项目。加强财源专班力量,做好企业服务、招商引资工作。做好节日期间消费文章,鼓励引导商家线上线下“春节不打烊”。提供更多优质在线教育、娱乐、体育等服务,办好北京冰雪消费节。推进“两区”建设,抓紧明确今年工作要点,加紧推动各项任务实施和政策落地。加强重点产业、重点区域以及关键要素的中长期谋划,研究梳理我市开放政策清单。市“两区”办加强指导检查,各协调工作组抓好统筹调度,各区主动出击,全力做好方案推介和项目签约。扎实做好在京过节工作。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市民群众和留京务工人员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加强生活物资保障,抓好冷链食品监管等食品安全工作,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关心关爱在京农民工、留校师生、困难老人等群体,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防疫前提下安排好节日文化生活,多采取线上活动形式。加强水、电、气、热和交通运行等监测调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节日良好氛围。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在京过节。落实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确保风清气正。

蔡奇特别对全市街乡干部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慰问与感谢,并祝他们新春快乐。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点评会。十六区、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会的形式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