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大变局正在酝酿!岛内警告:“台独”恐被惨烈毁灭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大变局正在酝酿!岛内警告:“台独”恐被惨烈毁灭

中美耐心等待,两岸只争朝夕。

23日、24日,解放军军机连续在台湾西南空域演习,而且两天分别出动战机13架和15架,很多都是解放军主战飞机,26日,中美军机同时现身台湾西南方向空域,彼此交错而过。

接连不断的中美台海消息引发岛内从军方、到媒体的多方关注,纷纷担忧中美关系紧张,台海进入“战争螺旋”,而台湾危矣!

大变局正在酝酿!

美国新总统拜登上任后,预期相关政策有望逐一推动,其中中美关系与两岸关系将开展新局。据中评网报道,针对白宫发言人普萨基25日就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抛出“耐心”之说,中方反应比较正面。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都作了回应,同时对美方提出了要求。

崔天凯指出,有耐心当然是好事,但光有耐心还是不够的,还要有理性、还要有诚意,希望美方能够利用这个时间好好回顾近些年的对华政策,找到症结所在,采取积极的、建设性的、向前看的、符合当今实际的对华政策。

赵立坚说,希望美方吸取教训,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27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针对美国国务院就涉台问题发表声明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希望美国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普萨基的言论表明,拜登政府可能愿意改变特朗普时期的一些政策。从中方回应看,中方也是这样期待的。中方近期多次呼吁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既然美方抛出“耐心”之说,相信中方会观察美方行动,一方面留下空间,耐心等待,一方面继续按自己的步调推进该做的工作。

客观地看,白宫抛出“耐心”之说,离“政策转弯”又近了一步。一旦“政策转弯”成真,台湾将首当其冲。台湾亚太和平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认为,今年是美国政策一个重要关键点,拜登不排除跟中国大陆在很多方面合作,在这个情况下,台湾应该搭上顺风车,今年为两岸复谈最佳契机。

中美台海关系进入“战争螺旋”?

针对近期台海动态,台湾“中时新闻网”发表文章指出,这次声势浩大的对台军事“威吓”,是继20日宣布制裁美国官员后的第二轮对拜登政府测试行动,其目的是为了即将来临的美国新政府与大陆首轮高层会谈营造有利于中国的气氛。文章称,在中美进行高层接触之前,中国大陆将就几个美方关切的重大事项陆续亮出手中筹码,犹如在一场对赌梭哈中一张张地亮出底牌,要让美方真正感受中方在双方的较量中所具备的实力。

国民党前副秘书长蔡正元则在社交平台发文示警“中美关系已进入战争螺旋”,起因包括蔡英文废除九二共识,台湾急遽“台独化”,中美关系走入修昔底德陷阱,美国打台湾牌进行反中抗中;战争螺旋不断升高的结果,就是军备升级和战争爆发,爆发地点的主场就在台湾岛上。

蔡正元表示,台湾地区自身的防卫体量,无法打一场长期的两岸战争,“台独政权”惟一生存之道,就是紧紧黏住美国,最好能把美国拖入战局,万一不行,也要有象征性的军事外交动作,维持岛内大内宣以便撑住“台独政权”。蔡正元强调,战争螺旋因各自的原因不断升级,拜登政府越忙于内部问题,“台独政权”会越急于抓紧美国,中国大陆越会加大军事压力。如果没有任何措施管控,“台独”被战争毁灭的景像,将比强烈台风过境更惨烈。

民进党最好回归现实早做准备

民进党当局渴望继续借美国之势对抗大陆,但分析人士认为,从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中可以看出,拜登政府在台海问题上的态度毕竟有别于“疯狂的”特朗普政府。台湾《联合报》24日的社论值得台当局好好反省:“四年一觉抗中梦,蔡当局醒了吗?”

岛内财经专家吴嘉隆25日在脸书指出,其实拜登的难题确实很多,例如墨西哥边境非法移民问题和疫情的持续扩散问题。吴嘉隆认为,看不出来拜登会有坚定的态度支持台湾,台海发生冲突的风险是存在的,台湾最好早做准备。

“飞机守望”(Aircraft Spots)推特1月26日称,一架美国海军EP-3E“白羊座”电子侦察机与一架解放军运-8G“高新三号”远程电子干扰机上午同时现身台湾西南空域。图自“飞机守望”(Aircraft Spots)推特

从太平洋两岸到台海两岸,都酝酿着巨大变局。中美耐心等待,两岸只争朝夕。“时”和“势”都在大陆一边,都说台湾早谈比晚谈好。时局不等人,若以不变应万变,不思作为,未来难免更受制于人,处境更被动。

来源:新福建、华夏经纬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