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直击吉林通化物资配送困局:配送平台爆单关闭 志愿者通宵达旦配送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直击通化物资配送困局:配送平台爆单关闭,志愿者通宵达旦配送

来源:中国之声

1月24日,吉林通化副市长蒋海燕就此前市民生活物资配送不及时问题公开致歉,并表示将按每户5天需求量半价配送“蔬菜包”。据国家卫健委通报,1月24日0时至24时,通化市新增确诊病例56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自1月20日通化市小区封闭管理以来,不少市民反映生活物资采购难,疫情防控下的物资配送难题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通化居民讲述“封闭”生活,呼吁各方伸出援手

“封得挺突然的,不能下楼,连家门都不能出。”通化居民小美(化名)告诉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通化市政府封城封户很及时,但突然按下的暂停键也让很多居民感到措手不及。有些居民不习惯屯菜,家里很快就“断了粮”,包括她所在小区内,很多地方都是邻里间通过绳子从窗口互相接济物资,老人用药和幼儿所需的奶粉也让很多人犯难。“其实物资是足够的,只是人手不够,送不及。”小美说,很多一线的工作人员已经连轴转很久了,层层分拣、挨家挨户送,让人“心疼”。

目前,“五日蔬菜包”已经上路,小美表示虽然自己还没收到,但身边的老人和一些朋友已经收到了,有白菜、芹菜、萝卜、大葱、土豆等。在中国之声微博平台上,不少通化网友给《新闻有观点》微博留言,多位网友说到,从社区网格员处得知,小区6000户居民,首批蔬菜包只有200份,只能优先安排给老人和特殊困难家庭。

“还没收到我就等等,我也不想给政府添麻烦。”小美说,通化是个小城市,此次应对疫情,应急预案不像大城市那么完善,自己也能理解。小美希望有更多外界的力量来帮助通化,共同解决防护物资、食品药品供应、人力不足的问题。“最着急的不是一顿蔬菜没吃上,而是外界对通化的关注太少”,小美表示,希望网友不要在互联网上“黑通化”,政府已经在尽力保障,人民也在努力配合,“面对突发事件,没有百分百完美的方案,希望大家都能伸出援手。”小美说。

两小时接6000单,配送压力下平台再度关闭

“订单量太大了,两小时6000多单,平台不得不暂时关闭。”服务平台“吉通帮”的负责人刘凯告诉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吉通帮”原本是一套养老服务系统,疫情期间改为了便民服务平台,承担着向居民配送物资的责任。居民下单后,平台从自有渠道、卖场或者实体店直接出仓,送货上门。24日平台关闭一日,25日上午开放两小时后,超过6000单订单迫使她再次作出“关闭”的决定。“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人手不足,商品分拣完送不出去。”刘凯表示,最近订单量骤升,21号的订单,25号还未配送完,平台不得不进行一定量的退单。

刘凯介绍,商品在配送过程中会经历多道消杀程序,配送人员也要三天做一次核酸检测,配送时的防护物资都是足够的,只是人手不足。目前,“吉通帮”有100名工作人员正加急进行配送,优先保障低保户和五保户等社会弱势群体的需求。刘凯表示,政府已经承诺要继续帮助平台,明日(26日)投入更多志愿者,大力保证物流的畅通。“希望明天人手能再足一点,把积压的订单赶快送出去。”刘凯说。

忙到清晨六点,社区志愿者不堪重负,希望大家多一份理解

刘洋是通化一位社区志愿者,自从“通化发布”向居民公布了10位志愿者的联系方式后,刘洋的手机铃声就没停过。“一会儿不看,未接来电就99+了。”刘洋告诉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自己通常会在解决完一位居民的问题后,再接下一个电话,“除了分拣菜品,就是在接电话,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刘洋表示自己分身乏术,只能“多帮一个算一个。”刘洋说,目前正有很多年轻的力量加入志愿者“大军”,很多放假回家的大学生都踊跃参加,居民的态度也很好。刘洋介绍,目前一线工作人员的防疫、防护物资充足,居民需要的生活物资估计在48小时内能配送到位。

陈女士也是通化一位青年志愿者,目前正在社区做“五日蔬菜包”的配送工作。陈女士说,志愿者们正按照“轻重缓急”配送,24日忙到了清晨6点,但还有8000多户人家在等,“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配送完。”

陈女士介绍,通化市1月25日开始的第三轮核酸检测是入户进行的,检测同时也对居民情况进行了“摸底”,哪家快“断粮”了,哪家是不会使用网络的独居老人,工作人员都做了记录,希望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服务好居民。

“目前的形势还是很严峻的”,陈女士说,所有公职人员都出动了,还有无症状转确诊的病例出现,很危险,大家也都很辛苦,但“居民的目光就是我们坚守的理由”,陈女士介绍,目前志愿者团队分工明确,有负责分拣、配送蔬菜的,也有在药店驻守的医学生志愿者为居民提供专业帮助,希望大家能多一分理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