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在参加海淀团审议时强调 始终走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最前头

北京发布

关注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蔡奇在参加海淀团审议时强调 始终走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最前头

1月24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代表来到海淀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和计划、预算报告。

海淀团的代表们发言踊跃。王小兰代表快人快语,一连亮出中关村科学城北区企业总收入和税收等多个亮眼数字,也提出了加强政策支撑、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等多条建议。蔡奇称赞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是科技创新的“钻石地段”,要求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优化产业布局,挖掘存量空间资源,促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雷军代表对北京发展充满信心,提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布局产业配套等建议。蔡奇说,智能制造是我们的发展方向,要发挥头部企业作用,加大研发投入,在京津冀谋划产业布局,加强产业配套,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联动”。郑萼代表结合教学工作实际提出加强政策引导支持,进一步调动学校、教师立德树人积极性的建议。蔡奇回应说,教育是个大话题,要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师资力量培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海淀区西北旺镇党委书记赵小云代表说:“疫情防控中,党员突击队旗帜飘起来,志愿者动起来,居民参与进来,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建议在基层治理中坚持党建引领,调动多元主体参与积极性。”蔡奇表示赞同,说,基层治理要有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通过服务带动居民参与,提高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水平,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毛群安、韩敏芳、段淑珍、卫爱民、张颐武、陶庆华、沈传勇等7位代表围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建设、“两区”建设、三山五园文化建设、智能应用场景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蔡奇认真倾听并记录,与大家一一互动交流。

蔡奇指出,面向“十四五”我们信心满满。海淀区是经济强区、科教强区、人才强区,是北京发展的硬核力量。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始终走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最前头、走在中关村先行先试最前头、走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最前头。

蔡奇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中关村科学城作为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要当好排头兵。做强做优中关村科学城。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组建,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作用,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解决“卡脖子”问题。同时,狠抓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相关条例落地,破解“最后一公里”问题,并引导研发力量解决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持续优化创新生态。

蔡奇强调,技术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产业体系的竞争。要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保持先进制造、信息服务、大健康等产业优势。瞄准未来产业,超前谋划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基建项目。海淀区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要保持先发优势,一头抓好头部企业,一头抓好中小微企业发展。

蔡奇强调,“两区”建设是难得机遇,要抓好政策和制度创新。发挥“两区”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叠加优势,围绕创新生态,进一步深化先行先试改革,在“两区”建设中形成北京特色。机制化办好中关村论坛。

蔡奇强调,三山五园地区是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典范区。要抓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落实,把三山五园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保持定力,推动三山五园整体保护规划落地实施。全面开展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加强宣传,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的行动自觉。当前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必须抓严抓实社会面防控,落实落细“四方责任”。海淀高校多,要统筹抓好假期的校园防控和留校师生服务管理。(祁梦竹 武红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