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把冬奥筹办放在“两个大局”中谋划推进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冬奥组委召开党组(扩大)会和主席办公会

北京冬奥组委召开党组(扩大)会和主席办公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蔡奇主持会议

昨天上午,北京冬奥组委召开党组(扩大)会和主席办公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一件国家大事。筹办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3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筹办工作汇报,4次深入赛区考察,多次对冬奥组委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还在许多国际国内重要场合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筹办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北京冬奥会即将迎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筹办工作,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发出了筹办全面冲刺的总动员令,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进一步增强了如期安全办赛的信心和决心,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参与冬奥筹办的使命和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奋勇当先,扎实做好各项筹办工作。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冬奥筹办放在“两个大局”中谋划推进。准确把握筹办工作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断细化完善方案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准备。牢牢把握“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树立底线意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筹办工作,既确保如期安全办赛,又做到简约又精彩。

会议强调,要坚持如期办赛、简化办赛、安全办赛、精彩办赛、合力办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办工作。

一是精益求精做好场馆建设和管理。按照冬奥标准和疫情防控需求,按期完成非竞赛场馆、各类配套设施和无障碍环境建设,确保达到办赛要求。全面组建赛时场馆运行团队,优化赛事组织和场馆运行计划,为赛时运行做好全面准备。

二是灵活组织实施好测试活动。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跨区域流动,做好测试安排,既确保各方安全,又实现测试目标。

三是保障赛时运行平稳有序。细化完善竞赛日程,统筹做好竞赛组织、媒体运行和转播服务工作。建立横跨两省市、三赛区的高效有力的赛时运行指挥体系,加强实战演练。

四是精心策划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围绕场馆建成、倒计时一周年、火炬发布等筹办节点开展宣传报道,丰富线上文化活动形式。

五是全面推进赛会服务保障。做好住宿、餐饮、交通、医疗、安保等赛会服务保障工作。做好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

六是扎实做好可持续工作。全面落实低碳场馆、低碳能源、低碳交通、林业碳汇等措施,建立碳补偿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冬奥会碳排放全部中和的目标。深入落实冬奥遗产战略计划,积极谋划场馆赛后利用。

七是妥善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充分发挥国际国内两个防控机制的作用,制定冬奥会防疫和运行方案,做好精准防控。制定完善气象风险、运行风险应对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万无一失。

八是持续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继续推动冬奥知识、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吸引更多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开展健身运动。

九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持续在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成果。

十是严格落实廉洁办奥各项要求。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工作的监督,确保筹办工作纯洁无瑕。

十一是认真履行各方面职责。北京冬奥组委要加强对筹办工作的组织协调,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方面密切沟通。北京市、河北省要落实主办城市责任,加强城市综合保障,把各方面力量动员起来,参与筹办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