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侠客岛:中方制裁28名美国政客,干得漂亮!

侠客岛

关注

原标题:[解局]中方制裁28名美国政客,干得漂亮!

1月21日凌晨,中国外交部官网发布重磅消息——

中方决定,对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28名美国反华政客实施制裁,包括蓬佩奥、纳瓦罗、奥布莱恩、史达伟、波廷杰、阿扎、克拉奇、克拉夫特以及博尔顿、班农等。

制裁措施包括,这些人及其家属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

外交部的声明说得很清楚:过去几年内,这些被制裁的美国政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和对华偏见仇恨”,策划、推动实施了一系列疯狂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也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

比如排在第一个的蓬佩奥,在其任期最后一天还宣布,美国“正式认定”中国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所言,蓬佩奥在过去几年撒了太多谎,放了太多毒,堪称以撒谎、欺骗而臭名昭著的美国政客,是“末日小丑”和“世纪笑话”。

再看纳瓦罗。身为前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疫情暴发之初,纳瓦罗就谬称“中国在实验室中制造新冠病毒,有意让已经感染的中国人前往全球各地”;在任期间,纳瓦罗同样撒谎成性、造谣上瘾,四处散播政治病毒、虚假信息,他也是贸易战的主要推手。

名单上还有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他惯常大搞意识形态对立与攻击,曾声称“中国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议程正在走向全球,对民主理念构成了威胁”。名单上的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史达伟,同样在公开演讲中多次攻击中国共产党及其统战工作。

还有人喜欢搞台湾议题。比如名单上的美国前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去年8月“访问台湾”,并与台当局有关官员进行会谈;美国前副国务卿克拉奇,去年9月“访问台湾”,主持“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今年1月,时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据称将“到访台湾”,随后临时取消计划,沦为一场闹剧。这些人都严重挑衅“一个中国”原则。

名单上还有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是抹黑“一带一路”倡议、挑拨中国与他国关系的老手;曾是白宫“影子军师”、前总统高级战略顾问的班农,一贯视中国为眼中钉、肉中刺,多次号称“中国已成美国最大敌人”,不遗余力推动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意识形态战。

俗话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告诉岛妹,此次中方制裁一批美离任官员,充分体现出对等制裁的用意。这些人在任期间,中方尚留有余地,显示出希望两国相向而行、稳定中美关系的克制与诚意。但反华政客一再罔顾大局,屡次在敏感问题上破坏中美关系,中方必须予以回应。

同时,这也是一次精准制裁。要知道,美国制度中有所谓“旋转门”机制,即政客个人可在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间转换角色、穿梭交叉,从商人摇身进入政坛,下台后又转身从商、入智库、当顾问等。比如蓬佩奥,美国记者就曾多次揭发他与极右翼财阀之间的关系。这种机制堪称美国特色,有助于利益集团从中牟利。

孙成昊说,中方制裁声明中提到,涉事官员的家属及相关企业、机构都会被制裁,且限制入境港澳,传递出一个信号:即便这些官员下台了,也会因为在任期间的倒行逆施受到惩罚,日后“搞副业”、出入“旋转门”将大大受限,其自身及所属机构在与中国交往、同中国做生意时将面临巨大不便。这是一种更持久的惩罚和震慑,这些被制裁政客今后就别妄想从中美关系发展中捞取任何利益了。

此外,本轮制裁的时间点和被制裁对象选择,再次彰显了近年来中国对美政策“主动设定议程”的特点,具有相当的警示意义。

对反华政客来说,这意味着在中美关系上吃饭砸锅、想要两头捞利再无可能;对未来两国关系而言,双方将更加平等,既有对等互惠,也有对等制裁。美方若一再刺激、挑衅中国,以负面手段强调“对等”,那必将迎来对等的“负面回应”。若有关方面能从正向角度推进两国关系发展,中方也将积极应答。

今天,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过去几年中,特朗普政府、蓬佩奥等人在中美关系当中埋了太多的雷,需要排除;烧了太多的桥,需要重建;毁了太多的路,需要修复。我想,中美双方都需要拿出勇气,展现智慧,彼此倾听、正视和相互尊重,这是中美两个大国应有的担当,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诚哉斯言。

文/点苍居士、云中歌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