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西政协常委李骏虎建议:刘慈欣前单位可改建为三体主题公园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山西政协常委李骏虎建议:刘慈欣前单位可改建为三体主题公园

1月19日,山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太原开幕。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山西省政协常委、省作协驻会副主席,四川省广电局副局长(挂职)李骏虎处获悉,他向会议提交了《关于将关停老国企厂区改建为文旅项目和影视基地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

《提案》指出,山西是传统的能源重化工基地,近年来响应国家“节能减排、上大压小”政策,关停了不少老国有企业,大多数关停后成为“僵尸企业”,一方面企业不再具备生产能力,职工生活和再就业成为难题和负担;另一方面,这些老牌国企占有大面积的土地,成为闲置的宝贵资源,且厂址厂房多为具有时代特色的地形建筑。而山西省的转型发展是重中之重,文旅产业方兴未艾,鉴于以上实际情况,特提出因地制宜将老国企厂址改建为文旅项目或者影视拍摄基地的提案。

为此,李骏虎在《提案》中提出了如下具体建议:

一、由省国资委联合国企所在地的政府,对关停企业的状况进行排查摸底,拉出有改造条件和必要的国企名单,盘活资源。

二、由省文旅厅、省广电局会同权威文旅设计院所,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文旅项目或影视拍摄基地方案。

三、由企业所属集团公司制定“僵尸企业”出清方案,面向原企业干部职工进行股权认购,并重新上岗,解决职工再就业问题。

四、用项目招商和政府投入结合的方式,将厂址改造为主题文旅公园或者游乐园,或者具有年代特色的影视拍摄基地。

譬如,《提案》举例称,可将著名科幻文学作家刘慈欣曾工作过的大同煤矿集团娘子关发电有限公司(原娘子关电厂)一部分改建为《三体》主题公园和《流浪地球》实景体验馆,另一部分改建为影视拍摄基地。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