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媒:拜登内阁人选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中国问题轰炸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外媒:拜登内阁人选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中国问题轰炸

[环球网报道]“美国之音”消息称,美国国会参议院多个委员会当地时间星期二(1月19日)将就当选总统拜登提名的五位内阁人选召开确认听证,其中包括国务卿提名人选布林肯等。预计他们在听证会上都会被问及如何应对“中共威胁”等问题。文章称,“拜登内阁人选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中国问题轰炸。”

报道称,现年58岁的布林肯在外交政策领域担任过许多职务,包括在奥巴马执政时期曾出任常务副国务卿和国家安全副助理等职,外交经验丰富。但很少有即将就任的国务卿像布林肯一样,与他们所要效劳的总统有着长达20年的情谊。

文章说,布林肯自2002年开始担任拜登的顾问。在小布什政府执政时期,布林肯是时任特拉华州参议员拜登担任主席的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首席助手。在奥巴马时期,他曾担任过时任副总统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在2020年总统大选期间,布林肯担任拜登的竞选顾问。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提名得到参议院确认,布林肯与拜登的关系将能让他在与美国的盟友和对手谈判时得到白宫的充分授权支持,拥有更多的自主性。

“美国之音”预计,布林肯将会在听证会上被问及美国如何应对当前面临的挑战,尤其是“来自中共的威胁”。此前,即将卸任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周六的告别演说中,敦促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对中国保持警惕。即将离任的国务卿蓬佩奥近来在推特上连续发文抨击中国。

此前,布林肯曾表示,中国是挑战但不应完全脱钩。他认为两国在气候变化、武器管控、疫情等全球议题上有合作的必要性。不过他强调,合作的前提是美国要“站在强势地位上与中国接触”,也就是要加强美国自身的实力,“这样两国关系就会更多地按照我们的条件而不是他们的条件向前发展。”

“美国之音”说,在布林肯听证会进行的同时,参议院情报、军事、国土安全和金融委员会还将分别就拜登提名的其他几位内阁官员举行听证会,包括国家情报总监人选海恩斯、国防部长人选奥斯汀上将、国土安全部长人选马约卡斯和财政部长人选耶伦(Janet Yellen)。美国政治新闻媒体Politico去年12月报道说,预计拜登的提名人选在中国问题上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问题轰炸。

1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蓬佩奥连发几十条推特,历数自己过去几年在对华问题上的所谓功绩,在香港、新疆、人权、涉疫、中国政治制度等一系列问题上大肆攻击指责中国”做出回应。

“这位以撒谎、欺骗、偷窃为荣的美国首席外交官,再次让世人见识了什么是‘将谎言外交进行到底’的末日疯狂。对于蓬佩奥不断炮制并散播的政治病毒和政治谎言,中方已经多次用事实一一戳穿,他的反华表演没有市场,更不得人心。蓬佩奥的谎言外交不仅使他的个人信誉已彻底破产,而且对美国的国家形象和国家利益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害,相信历史将会对他作出公正的审判。”华春莹说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