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多措并举推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上市公司已成四川经济“基本盘”

四川发布

关注

原标题:多措并举推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上市公司已成四川经济“基本盘”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

●截至2020年末,我省A股上市公司136家,总市值超3万亿元,数量、市值均排名全国第八位;个股平均市值226亿元,排名全国第4位

●将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纳入我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

1月10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明确我省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总体要求、实施路径和具体任务。

《实施意见》有哪些突出特点?在为上市公司打通入口、畅通出口方面有哪些举措?针对这些问题,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四川证监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个股平均市值位居全国第四

问:我省上市公司的总体情况怎样,在全国的排位如何?

答:截至2020年末,我省A股上市公司136家,总市值超3万亿元,数量、市值均排名全国第八位;个股平均市值226亿元,排名全国第4位。

问:当前,我省上市公司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答:136家上市公司数量不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的1%,2020年前三季度却贡献了相当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成的利润总额(扣除金融业),上市公司已成四川经济“基本盘”。

但同时要看到,我省上市公司还存在一些问题。从整体看,上市公司经济证券化率与东南沿海发达省份存在差距;行业结构有待优化,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占比不高;地区分布不均衡,部分市(州)还没有上市企业。从个体看,一些公司盈利能力不强,成长性不足,用好资本市场功能的意识和能力不够;少数公司存在大股东盲目加杠杆、公司治理不够完善等问题。

做实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问:《实施意见》在做大上市公司增量、做优上市公司存量方面提出很多工作举措,能否介绍一下?

答:做大增量方面,扎实开展上市培育。深入实施“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做实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并根据企业的行业、规模、财务等情况,结合企业意愿,将入库企业择优分类归入五个“100家”企业库,邀请相关专家、金融顾问对企业进行针对性专题化培训。

做优存量方面,发挥上市公司产业引领作用。支持上市公司通过资产重组、收购和分拆上市等方式,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资源整合,做优做强。支持上市公司稳妥有序开展境外并购,打造行业龙头企业。

问:“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自2017年实施以来成效如何?

答:2020年,我省新增上市公司和过会待注册、发行企业突破20家。其中,首发和重新上市公司11家,创近五年新高。我省IPO在审企业24家,辅导备案56家。纳入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207家,从中择优进入重点培育企业129家,其中73%的入库企业计划赴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

加大国有企业上市培育

问:目前,我省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一是抓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修订《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推动符合四川产业政策和产业优势,具有核心技术、富有创造力的优质企业申请进入后备企业库培育。

二是提升国有上市公司质量。推动上市公司通过公开增发、定增、配股等股权融资方式快速筹集资本,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三是建立协作机制,合力推动上市公司重大问题解决。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与四川证监局、地方政府、沪深交易所签订协议,密切合作推动企业上市、发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明确各自的责任义务,建立信息通报、风险提示及处置机制。

问:我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将如何提高自身质量?

答:将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纳入我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发挥证券市场价格、估值、资产评估结果在国有资产交易定价中的作用。

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把好“入口”和畅通“出口”。对此,《实施意见》提出哪些举措?

答:把好“入口”,为市场引入源头活水。深入实施“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推动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给予改制企业“一户一策”指导,支持企业加快改制步伐。动态筛选符合产业政策、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的企业进入全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分层次、分行业、分梯队提供政策支持和融资对接服务,提升入库企业培育“含金量”。畅通“出口”,着力确保上市公司退出平稳有序。稳妥推动多元化退出,畅通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渠道。 (记者 田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