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陈吉宁开年首次调研城市副中心,发出新年开工动员令!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陈吉宁开年首次调研城市副中心,发出新年开工动员令!

1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蔡奇到城市副中心调查研究。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维度来谋划自身发展,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推动城市副中心取得新进步、呈现新气象。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广渠路东延工程将于1月20日通车,届时东四环至城市副中心车程将缩短到15分钟左右。蔡奇、陈吉宁察看地下隧道建设现状,要求,做好全线贯通的准备工作,注重道路沿线绿化美化,打造城市景观大道。

张家湾设计小镇是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在城市副中心的重要布局,已承接设计科技类企业106家。蔡奇了解北京未来设计园区老厂房改造利用情况,听取张家湾设计小镇最新建设进展汇报,指出,张家湾设计小镇要立足“设计+城市科技”定位,推动未来设计园区和创新中心融合发展,做好二期规划设计,集聚更多国内外高端设计企业和优秀人才,成为城市更新的又一力作。蔡奇对现场设计师说,设计要面向未来,拥抱科技,融入市民美好生活。

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蔡奇检查工程进展,强调,要高标准做好方案的国际招标和比选,打造城市副中心的标志性工程。抓好安全生产,做好春节期间劳务人员留京服务管理。

蔡奇在项目现场指挥部座谈时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城市副中心要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支点上迈出坚实步伐,大胆探索发展新路,提升发展能级和水平,为全市添秤。要打造科创高地,市里创新资源向城市副中心布局,设立产业创新平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手段,深化智慧城市建设。率先建成一批示范应用场景。依托台马板块办好中关村通州园,打造若干千亿级高精尖产业集群。加快“两区”建设,开展行政许可权试点,在市场准入、金融改革、文旅融合等领域先行先试。围绕“3+1”主导功能引进优质总部经济,形成产业优势。运河商务区要聚焦高端商务,吸引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机构入驻,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和绿色金融中心。文旅区用足用好环球主题公园溢出效应,引进一批文化设计、演艺娱乐等优质项目。环球主题公园严格疫情防控,做好开业运营。要搞活会展业,建好大运河文化带。

蔡奇强调,要在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上取得新进展。紧紧扭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强化对京津冀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加强与廊坊北三县联动发展,完善对接协调机制,抓好签约项目落地,出台鼓励有关向北三县等环京周边地区延伸布局的政策。推进轨道项目建设和跨界道路前期工作,打通交通堵点。注重城乡协调发展,加强新型小城镇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开好城市副中心新闻发布会,办好“京津冀之声”和城市副中心报,举办绿色发展论坛、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等活动,持续增强城市副中心影响力。

蔡奇强调,要在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上起好步。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保持好于全市的态势。开展水系治理,抓好大运河景观提升与生态修复,实现北运河(通州段)全线旅游通航。落实好造林绿化任务,建设潮白河生态景观带,确保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功验收。制定碳减排、碳中和的工作方案。建设绿色交易所,推行绿色建筑。

蔡奇强调,要在重点工程和重要节点建设上持续发力。每年保持千亿以上的投资强度,抓好重点工程,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加快建设重要功能节点间的连接道路,完善路网系统。完成老城双修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打造一批精品街区。持续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围绕“七有”“五性”抓好“接诉即办”。

蔡奇要求,市里进一步向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赋权,落实新一批市级赋权清单。实施城市副中心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各部门要主动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资源、要素优先向城市副中心投放。强化工作统筹,形成市区两级共同推进、老城新区同步建设、政府投资社会资本同向发力的发展局面。抓好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纲要落实。春节将至,要全面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管控,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

陈吉宁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要紧抓“两区”建设机遇,聚焦功能定位,突出自身特色,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借助市场力量,有针对性吸引优质资源集聚,推动“两区”建设往深里走。结合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谋划区域科创布局和要素导入、平台建设等工作,强化科技赋能,加强与开发区等产业协同,培育创新发展动能。进一步深化与北三县协同发展,加强工作联动,拓展合作广度深度,增强发展合力。要深入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结合区域特点,研究探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效路径。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狠抓成本管控,细化优化工程建设标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发挥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作用,加强与北三县协调对接,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多、体量大等特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市领导张家明、隋振江、靳伟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