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方对美释放的这个信号 引人遐想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 | 中方对美释放的这个信号,引人遐想——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会的一位高层官员当地时间13日说,商会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一个由中国官员组成的高级代表团将在当选总统拜登上任之初访问华盛顿。商会负责人迈伦·布里连特说,这样的访问将有助于为改善美中关系并朝着达成一项扩大的贸易协定取得进展奠定基础。

在中美关系高度紧张的情况下,任何有关双方接触的消息立刻都会引发关注。在14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回应这一报道时仅表示,目前中方暂时没有可提供的消息。尽管没有承认报道的真实性,但也没有断然否认该报道,给外界留下了想象的空间。

过去几年,特朗普政府像一头闯进瓷器店的大象一样横冲直撞,不但把中美关系,也把整个世界搅得天翻地覆、一片狼藉,可谓“天下苦美久矣”!加上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世界各国对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普遍寄予厚望,希望这是美国能拨乱反正、世界秩序重回正轨的机会。

但对中国来说,拜登政府上台究竟意味着什么,无法一概而论。一方面,中国当然希望能有一个稳定健康的中美关系,一个不打贸易战、双方可以和平共处的前景;退一步说,至少也是可预测、可以避免风险失控的双边关系。在这方面,比起“不靠谱”的特朗普,拜登过往的行事风格可能让人更有稳定感。

另一方面,经过这几年与美国打交道,中国越来越认识到,随着自身综合国力不断上升,美国对华遏制政策很难随政府更迭而彻底改变。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网站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也说,中国显然已意识到,美国(对中国)的进攻是认真的,也是长久的。文章认为,特朗普离开白宫未必会改变基本方针,拜登的政策可能在言辞上会更加克制,对显示力量会更加谨慎,但会在需要的时候积极运用强力。

因此,如何构建“后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两国必须及早面对的课题。显然,中方已经给出了答案。拜登确认胜选之后,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呼吁,对中美两国而言,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美方必须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错误行径。中美双方要开展各领域对话沟通,中方同美方对话沟通的大门始终敞开。双方应以沟通促进合作,以对话妥处分歧。路透社的报道称,中方认识到,有必要在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一些全球问题上与美方找到某种共同立场。

中方不但为改善中美关系大声疾呼,也在付出实际行动。14日,新华社播发的一条消息“刷屏”。消息说,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美国星巴克公司董事会名誉主席霍华德·舒尔茨,鼓励其与星巴克公司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此前,舒尔茨致信习近平主席,祝贺中国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表达其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文化的敬意。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复信中强调,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为包括星巴克等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希望星巴克公司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在中美关系因为贸易、技术、安全等争端陷入低谷的背景下,上述消息所透露出来的风向是清晰的。

事实上,作为在华开展业务的美国企业,星巴克确实很有代表性。根据星巴克发布的数据,其已经在中国各地开设了4700多家咖啡店,并打算继续扩大规模。2015年9月,中国领导人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首站选在西雅图,这里是微软、波音、星巴克和亚马逊等美国跨国企业总部所在地,与中国有着密切的经贸联系和人文交流。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对华出口在美国50个州中也居领先地位。

印度《商业旗帜报》网站的文章解读说,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商贸作为中美双边关系稳定器的作用。在拜登准备接管华盛顿之际,中国领导人发表了对美国商界友好的讲话,这值得关注。文章还提到舒尔茨曾说过的一句话——“中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而不是敌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指出,舒尔茨向来在政治问题上直言不讳。在星巴克工作的四十年中,他将公司定位为美国企业界的进步冠军。2018年,他哀叹贸易战的影响,称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无助于美国就业。当时舒尔茨说:“每次我们发生贸易冲突,都导致美国经济下滑。美国这个国家不应该建造任何形式的墙。我们应该架起桥梁。”

确实,中美之间应该少筑墙,多架桥,需要更多类似星巴克这样的桥梁。令人欣慰的是,中方在努力保护这些“桥”。14日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中美贸易相关数据。尽管美国不再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但2020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值仍达到4.06万亿元,增长8.8%,增速在前五大贸易伙伴中最高。这说明,作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中美经贸的基本盘还在,并且趋势向好。

尽管要将中美关系的时钟拨回到2016年是困难的,但就如新加坡《海峡时报》所分析那样,拜登上台将给双方提供一个阻止两国关系下滑的机会,即使不是完全重启关系。香港《南华早报》网站认为,北京最近的一系列言论表明,它向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递出橄榄枝,中美关系“新的希望之窗”有望打开。

可以说,中国为重启两国关系做了各种铺垫。现在,就看拜登如何接球了。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