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拜登应对中国的第2位高官亮相

长安街知事

关注

原标题:拜登应对中国的第2位高官亮相

继选定坎贝尔担任亚洲事务主管“印太协调人”之后,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又为其挑选了一位专注处理中国事务的得力下属——劳拉·罗森伯格,担任白宫“中国事务资深主任”。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该职务之前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位阶为“主任”,此次是第一次升级为“资深主任”(senior director),除了表现出拜登政府对中国事务的重视之外,也预示将更审慎地处理对华关系。

劳拉·罗森伯格是美国国务院和白宫的资深人士。她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NSC负责中国和朝鲜半岛事务的主任,管理和协调美国对中国和朝鲜半岛政策。

她也是希拉里2016年竞选总统时的外交政策顾问。希拉里败选后,她离开政府,成为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

罗森伯格还在美国务院担任过高级职务,曾是时任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幕僚长,如今,布林肯已被拜登提名为新任国务卿。

当地时间15日,罗森伯格发推称,新工作“任务艰巨”,“很荣幸能再次和一个极好的团队一起为美国人服务”。

处理中美关系是拜登上台后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任期的最后一年,中美关系已跌至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即将下台前,特朗普政府还上演“最后的疯狂”,宣布一系列制裁令展示对中国的强硬态度。

《南华早报》评论称,拜登团队推选出的处理中国事务的官员,大多都具有与中国打交道的丰富经验。

比如,即将担任亚洲事务主管“印太协调人”的坎贝尔是奥巴马“重返亚洲”战略的首席设计师;能讲中文且担任过奥巴马时期中国贸易执法总顾问的凯瑟琳·戴,将成为拜登的首席贸易谈判代表;此次担任中国事务资深主任的罗森伯格也是常年研究中国事务的外交专家。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自从新冠疫情爆发后,罗森伯格多次在杂志上发表文章抨击中国的疫情管控措施,甚至将欧美关系的裂痕归咎于中国向西方伸出医疗援助之手。

零和博弈的思维一以贯之,和特朗普政府几乎只有手段不同,没有理念差异。说到底,还是根深蒂固冷战思维在作祟。

去年5月,罗森伯格在《新闻周刊》撰文称,“中国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不断增长,并试图将自己的制度描绘成和我们一样合理合法,这从根本上是与美国利益背道而驰的。”

拜登与罗森伯格的意见并不相悖。拜登称,他会让美国政府“清晰、有力、连续地贯彻美国对中国对经济、安全和人权问题的关切。” 拜登表示,他不会寻求与中国的冲突,但他将阻止和应对“侵略”。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