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主持召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会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疫情防控是当前第一位的工作!蔡奇主持召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会

撰文| 祁梦竹 范俊生

12月30日晚,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九十五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四十九次会议召开,研究调度疫情处置工作。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延昆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是当前第一位的工作,坚持底线思维,紧盯疫情变化,紧盯“两节”假期,紧盯风险隐患,压实“四方责任”,织密防控网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会议强调,要严格重点地区管控。对封闭管理的点位严格封控措施,人员只进不出,排查不漏一人,严防交叉流动。聚焦病例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以及病例居住地、工作和活动涉及场所范围内的相关人员,做好核酸复检,把可能的潜在感染者第一时间筛查出来。

会议强调,要严防输入风险。对入境人员从严落实“14+7”措施,完善7天健康监测,形成管理闭环。机场要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入境检验检疫,严格客运、货运、地勤、机组人员等的防疫管理。持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程监管,没有检验检疫证明、没有核酸检测报告、没有消毒证明、没有“北京冷链”追溯信息的一律不得采购、使用、销售。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专库、专区(专柜)售卖。

会议强调,要做好“两节”期间社会面防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加强路网运行监测预警,做好运力调度。及时发布出行指引,引导公众安全有序进出京。严格落实旅客登机登车前体温检测和旅途中健康管理。加强重点场站、重点地区周边交通秩序维护。各行各业从严落实防控指引,严格限流、戴口罩、预约、错峰要求。规范节日旅游、文化体育、促销等活动秩序,防止大人流聚集。加强企业防疫检查,督促企业不举办年会、培训、过年聚餐等活动。做好学校、养老院、福利院、工地等防疫工作,有序组织高校学生和务工人员离返京。研究制定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工作指引,明确细化各类人员检测的标准和要求。有序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

会议强调,要加强监督检查,对防疫措施不落实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曝光一起。各区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加强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做好消防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注,引导公众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