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上强调 把“两区”建设成北京改革开放新高地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参加

北京发布

关注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蔡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上强调 把“两区”建设成北京改革开放新高地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参加

12月21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办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学明围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学习。

顾学明从“两区”建设的时代背景、试点成效、存在问题、发展建议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

蔡奇指出,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新阶段北京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全力以赴把“两区”建设好,打造北京改革开放新高地。“两区”建设,就是园区开放和产业开放,都属自主开放,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推动贸易、投资和人才流动自由化便利化,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特色是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区域协同开放;目的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形成可视化成果。“两区”建设有利于集聚资源要素,促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有利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胆探索创新,坚持先行先试,做到对外与对内相结合,制度创新与引进项目相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相融合,开放与安全相统筹。越是开放越要注意防范风险,实施负面清单后监管要跟上。要借鉴其他省市先进自贸区做法,加强京津冀三地自贸区合作,推动区域更高水平开放发展。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一盘棋统筹、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的要求,只争朝夕,抓实抓紧,力求早日见效。

蔡奇强调,要狠抓“两区”建设任务。围绕“三个片区、七个组团”功能定位,加强政策清单、空间资源清单和目标企业清单管理,用好“一库四机制”做法,引进落地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首创性项目。科技创新片区海淀组团加紧“专利盒”制度探索,推进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建设,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建设数字货币试验区。昌平组团重点是生命科学园,加紧国际研究型医院建设,抓好去中心化临床试验试点。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朝阳组团突出国际化,探索建立专业服务国际联合体和行业联盟,吸引外资总部机构集聚。顺义组团天竺综保区完善业态、提质增效,发展跨境电商,打造具有服务贸易特色的综合保税区;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争取扩大第五航权,吸引国际航空和高端服务资源集聚。通州组团要体现城市副中心标准,运河商务区引进更多优质总部,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办好绿色交易所,设立全国自愿减排碳交易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引进更多设计类和城市科技类企业。高端产业片区亦庄组团关键看高端制造、硬核科技产业化,积极发展优势产业,打造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及标杆工厂,申报设立亦庄综保区。大兴组团发挥临空经济区、综保区、自贸区三区叠加优势,建设国际消费枢纽,积极发展生物医药、航空物流、会展等产业。

蔡奇要求,压实责任,一抓到底。“两区”办和各专项协调工作组要深化顶层设计,细化任务,加强协同,全力抓好落实,定期报告进展情况,做好评估。加紧出台配套政策,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各区抓紧修改完善本区工作方案,早日向社会公布。(祁梦竹 高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