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

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参加

昨天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央政法委委员、秘书长陈一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学习。

陈一新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的重大意义、弘扬的中华优秀法律文化、指明的政治方向道路、构建的中国特色法治体系、阐明的若干重大关系和提出的实践要求等方面作了系统解读。

蔡奇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谱写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新篇章。

蔡奇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和党校培训重点课程。法治工作部门开展全覆盖的培训轮训。通过深入学习,增强做好法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实践中展现更大的担当与作为。

蔡奇强调,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领导。完善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的制度和工作机制,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市委依法治市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全市各级各部门、各条战线要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提高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蔡奇强调,要深入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积极推动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提高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普法宣传,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诉源治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

蔡奇强调,要为首都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紧紧围绕市委全会确定的重点举措,谋划好立法项目,为改革发展提供制度支撑。注重以法治手段促进营商环境改革,全面清理、废止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破除隐性准入壁垒,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需要,适应我市推进“两区”建设需要,全面加强涉外法治工作。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