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五周年之际,蔡奇检查冬奥筹办工作,研究部署重点任务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五周年之际,蔡奇检查冬奥筹办工作,研究部署重点任务

撰文| 刘菲菲 高枝 

12月15日下午,北京冬奥组委召开主席办公会,总结过去五年冬奥筹办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对过去五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给予肯定,指出,未来一年多时间是冬奥筹办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筹办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要求,坚持如期办赛、安全办赛、合力办赛、简化办赛、精彩办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工作作风,继续精益求精做好筹办工作,确保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会议强调,要高质量完成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所有竞赛场馆年内完工,所有非竞赛场馆建设改造于明年7月前完工。深化赛事组织,细化完善竞赛日程。按照“一馆一策”原则推进场馆运行管理。各场馆团队瞄准赛时加强演练,为赛事如期举办打下坚实基础。要灵活举办系列测试活动,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单项赛事组委会和场馆业主单位要履行好责任,组织实施好各项测试活动,努力实现测试目标。

会议强调,要全面推进赛会服务保障工作。坚持管用、够用、实用原则,完善赛会服务工作机制,提供安全便捷服务。创新工作方式,加大线上宣传力度,围绕场馆建成、倒计时一周年、火炬发布等重要筹办节点,精心策划组织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

会议强调,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国际、国内两个防控机制的作用,制定实施冬奥会举办期防疫和运行方案。密切跟踪境外疫情动态,优化全过程闭环管理流程,不断完善各项预案。加强专业医疗保障,确保参赛各方安全。完善气象监测体系,努力实现精准气象预报。要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国际体育组织的沟通合作,组织好驻华使节会、代表团团长会议、国家(地区)奥委会开放日活动,畅通与各国家(地区)奥委会、残奥委会的沟通交流。

会议强调,要立足长远做好可持续和遗产工作。全面落实可持续性计划,抓好低碳场馆、低碳能源、低碳交通、林业碳汇等措施,实现冬奥会碳排放全部中和的目标。深入实施遗产战略计划和场馆赛后利用计划,努力创造丰厚的冬奥遗产。发挥冬奥会对主办城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带动作用。冬奥组委要履行好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职责,各专项协调小组统筹解决跨地区、跨部门、跨境的重点难点问题,京冀携手做好城市综合保障,与冬奥组委共同完成好各项任务。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冬奥筹办、参与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参与冬奥、奉献冬奥、共享冬奥的浓厚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后,蔡奇到北京赛区检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冰立方”冬奥会冰壶场馆改造项目已完工,蔡奇察看场馆赛道设置,了解创新技术应用,叮嘱要一丝不苟抓好场馆运行管理,坚持可持续利用,带动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晶莹美丽的“冰丝带”——国家速滑馆主体结构及室内装修工程已基本完工。蔡奇察看场馆屋面索网结构、曲面玻璃幕墙和制冰工艺,称赞场馆建设体现了绿色办奥理念,要严格低碳管理,兑现申奥承诺。北京奥运博物馆通过两千余件展品再现奥运精彩瞬间,于去年增设的“冬梦飞跃相约北京”板块集中展示冬奥内容。蔡奇了解场馆运营情况,指出,要充实丰富展览内容,用灵活生动的展陈方式和科技手段,增强互动体验,讲好奥运故事,让奥运遗产“活”起来。北京冬奥村由20栋住宅组成,通过围合和开放的空间变化,形成了楼楼有园、户户有景的社区归属感。蔡奇察看工程现状及样板间,要求注重人性化,以运动员为中心,做好餐饮、交通、医疗、休闲等配套服务,打造冬奥之家。

北京市和北京冬奥组委领导张家明、张建东、靳伟、杨树安、韩子荣参加检查。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