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张延昆出席

北京发布

关注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张延昆出席

12月3日上午,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延昆出席。

会议指出,社会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社会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动首都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入把握首都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按照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要求,紧扣“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抓紧编制好我市社会领域“十四五”相关规划。加强对首都社会建设重大问题研究,紧盯民生保障短板、社会治理弱项,谋划对策。围绕促进共同富裕,在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拿出有效管用的具体措施。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完善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推动“双报到”常态化。精心筹备好明年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加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为“两新”组织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搭建平台。

会议强调,要从市民诉求出发,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和完善“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深化。重视稳就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

会议强调,要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深化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抓好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协管员队伍整合。统筹推动撤村建居和街道、社区规模调整。全面提升街道党工委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能力,推进“四个街道”建设。抓好社区减负,让社区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办好服务群众的事。

会议强调,要在社会建设中走好群众路线,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创新共商共治方式,发挥“回天有我”示范效应,办好社区议事厅等多种平台,群众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服务市民等方面的作用。用好街巷长、社区专员、小巷管家等力量。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实施好“两条例一行动”。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在全社会形成绿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会议审议了《北京市街道办事处设立标准(试行)》《北京市社区居民委员会设立标准》《关于开展撤村建居工作的指导意见》。

市领导崔述强、张家明、侯君舒、杨晋柏出席。(刘菲菲 武红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