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那位资助300多名学生 省吃俭用的老兵走了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那位资助300多名学生 省吃俭用的老兵走了

对自己, 他从来很吝啬。 膝下无儿无女,生活上非常节俭,捐助给学生的钱,都是他一元一元在日常开销中节省出来的。

对学生,他一向很慷慨。几年间,他一共向天平小学捐了7次,捐赠数额从最开始的2000多元逐渐增加到现在的10000元,总额共计4万余元,超过300名优秀学子收到过他的助学金。

他就是罗荣跃,来自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街道天平村的一名老兵。2019年1月23日,记者曾对罗荣跃病中捐款的事迹进行了报道,随后,央视新闻、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知名媒体相继转载。老人的善举引来了关注和尊敬,成千上万的网友为他送上祝福。

11月19日,感动过成千上万网友的罗荣跃老人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94岁。他走的时候很安详,没有留下过多的遗言,却留下了多年来省吃俭用存下的几万元存款和一份捐赠全部财产的遗嘱,这是他一生最后的捐赠。

捐资助学

省吃俭用资助300多名学生

2019年1月16日,罗荣跃在医院里捐出了他的最后一笔助学金,这次,他没有办法动身去学校,只好将1万元现金叠得整整齐齐,托付信任的人转交过去。

2019年1月23日,记者曾来到天平村华桥医院探望罗荣跃,当时老人身体状态还不错,对于记者的到来,他显得很开心、很精神。罗荣跃所在村民小组的组长刘家初表示,老人一直没有成家,膝下无儿无女,生活上非常节俭,每个月可以领到五保金、优抚金、高龄补贴等共计2000多元,捐助给学生的钱,都是他一元一元在日常开销中节省出来的。

2013年,曾当过老师深感教育重要性的罗荣跃萌生了助学的想法,开始坚持每年向天平村唯一一所学校——天平小学捐赠助学金。几年间,罗荣跃一共向天平小学捐赠了7次,捐赠数额从最开始的2000多元逐渐增加到现在的10000元,总额共计4万余元。罗荣跃说,除去日常开销,他每个月能节省下1000元左右,几乎全部存下来捐给了孩子们。他说,“钱这个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走。”

天平小学张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曾经很简陋,近年来硬软件设施都跟上了,也有很多农民工子弟入学,学校其实始终都有专项的助学金,罗荣跃的捐赠就作为一种精神层面的鼓励,奖励给品学兼优、经济困难的孩子,超过300名优秀学子收到过他的助学金。在罗荣跃生病后,不少学生和家长还自发前往医院探病,陪他聊天,为他送上祝福。

曾是援朝老兵

捐助学金为了回报社会

1926年,罗荣跃出生。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罗荣跃应征入伍。部队的番号、打过哪些仗,罗荣跃已经记不清了。他只记得战场上的自己是一名电话员,战争结束后又当了4年海军,是海岸炮兵部队里的装弹员。聊起战友,罗荣跃还记得到排长和一个小兵的姓氏,眼里不经意飘过几丝泪花。他觉得自己这么幸运,退伍后可以为社会做点事情。

回到家乡,他当过小学的代课教师,也曾和村民们一起努力办了所幼儿园。在罗荣跃看来,自己在军队的历练,学到的文化知识,年迈后享受的养老待遇,都是来自于党的恩情。“就趁我还在的时候,回馈给党,回馈给社会。”这是他当时反复提起的一句话。因积极从事公益事业,罗荣跃还曾获得成都市龙泉驿区的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龙泉好人等荣誉称号。

今年10月,在病床前,罗荣跃收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纪念奖章,在众人的搀扶下他戴上了这枚奖章,眼神里透露出喜悦之情。

村委设立个人基金

助学精神永传承

“本人去世之后,拥有的全部财产处理分配:本人无子女,去世后请刘家初为我料理后事,费用全部用存款支出,剩下的财产全部无偿捐献天平村微基金账户……”2020年11月19日,罗荣跃老人因病在成都航天医院逝世,享年94岁,留下了多年来省吃俭用存下的几万元存款和一份捐赠全部财产的遗嘱。

12月3日,记者联系上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街道天平村党委书记周永才。对于罗老生前的遗愿,周永才表示:“我们会遵循罗大爷的遗愿,管好用好这笔善款。”目前罗大爷的存款正在清点结算中,除开丧葬费用及生前的医疗费用预计还剩余6万元左右,村委打算用这笔善款在天平村微基金中单独设立一个“罗荣跃基金”,用于资助村里的困难学生和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同时,未来天平村微基金还将定期向罗荣跃基金注入资金。“罗大爷的遗产是有限的,但是他捐款助学的善举值得永远铭记,我们想以这种方式,让这份爱心更好地泽被天平学子,也将这种精神一直传承下去。”周永才说。

李静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