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澳大利亚对华贸易受挫,怎么就没小伙伴来帮忙?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澳大利亚对华贸易受挫,怎么就没小伙伴来帮忙?

[编译/观察者网 齐倩]在大麦、葡萄酒等商品接连被拒之门外后,澳大利亚显得有些慌不择路。有人煽动民族主义“抵制中国货”、有人“呼朋唤友”试图联合对抗中国,还有政客在此之际选择相互甩锅……

但随着事态逐渐发展,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他们都是在做无用功。因为,澳大利亚在与中国的贸易争端中处于不利地位:中国并不需要单从澳大利亚进口大麦等粮食作物,相反,更需要中国市场的是澳大利亚。

12月1日,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亚太农业定价副总监阿加皮(Andrei Agapi)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称,中国在进口小麦、玉米和大豆等农作物上已经找到了替代供应来源——澳大利亚的“伙伴国”美国。

香港《南华早报》2日在文章中分析称,尽管澳大利亚一直幻想在中澳贸易争端中得到“民主伙伴”国家的支持,但现实是,它只能靠自己。“在国际商业领域,民主和战略上的朋友往往是最激烈的竞争对手。”

不是中国需要澳大利亚,是澳大利亚需要中国

“严格来说,中国并不需要小麦和大麦……从澳大利亚进口。更需要中国市场的是澳大利亚。”

阿加皮12月1日在CNBC的“亚洲财经论坛”上援引标普全球的数据称,澳大利亚在与中国的贸易争端中已然处于不利地位。中国已经找到了替代供应来源,目前正从美国进口大量农产品,包括小麦、玉米和大豆;而澳大利亚正在努力开辟多元化销售途径,但进展并不乐观。

阿加皮表示,随着中国寻求补充库存和储备,中国“有可能购买更多”。他解释说,中国“还有更多的供应商空间,这不仅仅只是美国”。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国,同时是澳大利亚大麦、煤炭、葡萄酒等重要商品的最大出口市场。澳媒此前援引数据称,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龙虾、食糖、煤炭、木材、羊毛、大麦和铜矿等商品,总价值约6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85亿元)。

中国对澳大利亚具有不可替代性,不仅体现在中国购买力市场,还有强大的制造业水平。

澳大利亚新闻网(news.com.au)在12月1日刊发的文章中提到,在进口方面,中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澳大利亚在许多方面“非常依赖中国”。

2017至2018年度,澳大利亚从中国进口购买了价值713亿澳元的商品,相当于澳大利亚进口总额的18%。其中包括了电信设备、家具、玩具等一系列在澳大利亚家庭中必不可缺的产品。

西澳大学温斯洛普经济学教授罗德·泰勒(Rod Tyers)近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如果中澳展开“全面贸易战”,那么澳大利亚估计将损失6%的GDP;昆士兰科技大学的零售专家加里·莫蒂默(Gary Mortimer)则称,如果澳大利亚停止进口所有中国产品,将对该国的GDP产生“毁灭性影响”。

在贸易上,“民主伙伴”往往是竞争对手

在制造出口业遭遇重创之际,澳大利亚舆论就应对方法出现了两种观点:其一,向美国寻求保护,将澳大利亚与美国的安全条约“从军事领域转移到经济领域”;其二,组建“经济联盟”,与所谓“五眼联盟”小伙伴共同对抗中国。

这两种观点都建立在一个基础之上,即澳大利亚的“民主伙伴”都是靠得住的。但香港《南华早报》在12月2日分析称,在这场贸易争端中,澳大利亚在世界经济地位的现实已经暴露无遗,它只能是靠自己。

文章称,在国际商业领域,民主和战略上的朋友往往是最激烈的竞争对手。

11月初,有澳媒爆料有成吨的澳大利亚活龙虾滞留中国机场、面临清关延迟问题,随后澳大利亚龙虾行业开始人心惶惶,决定暂时停止向中国出口龙虾。

中国是澳大利亚龙虾最大出口市场。澳政府数据显示,在2018至2019年度,该国龙虾出口额共计35.34亿元人民币,其中约94%销往中国。澳大利亚生产商在中国龙虾市场价占有37%的份额。

就在此时,一直以来力挺澳大利亚的新西兰并没有选择与之站在一起。《南华早报》称,在澳大利亚龙虾供应“被切断”后,新西兰没有拒绝上海高级餐厅的供货请求。

无独有偶,面临相同境遇的还有澳大利亚葡萄酒。11月27日,中国商务部认定,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葡萄酒存在倾销,决定采用“保证金形式对上述产品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

尽管澳大利亚“小伙伴们”口口声声说要力挺,通过反华组织“跨国议会对华政策联盟”搞了一场“购买澳大利亚葡萄酒、声援澳大利亚”的活动。但澳媒也坦承,这场“临时促销”活动只是“杯水车薪”。《南华早报》形容,澳大利亚葡萄酒被加征关税这个消息,对美国和新西兰的的葡萄酒商来说犹如“天赐良机”。“他们迫不及待想要占领青岛、成都等中国城市超市内空虚的红酒货架。”

《悉尼先驱晨报》援引数据称,澳大利亚共向117个国家出口葡萄酒,但其中39%销往中国。其第二大市场是美国和英国,分别占澳葡萄酒出口总额的15%和14%。

大麦也是如此。路透社曾报道,中国正在全球寻找粮食作物的代替供应商,法国、乌克兰、阿根廷及加拿大的粮农因此受益,与此同时,中澳贸易关系的变化在促使全球大麦贸易格局迅速重构。

专门研究酿造原料的瑞士咨询公司RMI Analytics的高管阿瑟(Brent Atthill)表示,市场存在流动性问题,当中国提出额外需求时,(大麦)价格就会被推高。然而路透社指出,世界各地的大麦价格均已强劲上涨,但澳大利亚今年的大麦价格却下跌超10%。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