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用一天时间调研大兴,要求打造首都新国门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大兴区是首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蔡奇用一天时间调研,要求打造首都新国门

12月1日,市委书记蔡奇利用一天时间,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到大兴区调查研究。他强调,大兴区是首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大兴建设好”的嘱托,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立足当前,着眼“十四五”,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首都新国门。

安定循环经济园区项目建成后垃圾日处理能力将达5100吨,并创新异地迁建和土地出让模式,保障了周边村民长远利益。蔡奇察看项目规划建设进展,指出,要提升垃圾处理的质量和水平,探索重大环保设施建设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新路。大兴区接诉即办调度指挥中心打造了集市民热线办理、网络诉求处置和网格案件办理为一体的信息平台。蔡奇了解平台运行和接诉即办体制机制创新情况,要求用好民生大数据,对共性问题加强研究、举一反三,将诉求高频问题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曾经的村级工业大院经过疏解还绿,已变成林水相依的狼垡城市森林公园。蔡奇强调,造绿就是造环境,要持续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腾出空间,优化提升城市品质。荟聚购物中心集合了家居、零售、亲子、餐饮等多种消费业态,蔡奇了解商场经营情况,指出,新零售要突出个性化、品质化,积极发展新业态,办好实体书店,满足市民群众多样性需求。

在生物医药基地,蔡奇走访疫苗企业科兴中维公司,察看疫苗制剂车间,称赞企业的家国情怀,要求一马当先、全力以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更大贡献。在费森尤斯卡比公司,蔡奇与研发人员交流,了解人才引进工作还有哪些堵点难点,要求属地和相关部门完善机制,简化工作流程,提升人才服务水平。

蔡奇在座谈时强调,要坚持“两区”政策牵引,按照“三个更好一点”要求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带头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贡献。加强与河北协同联动发展,政策落地、制度创新要体现在项目上。做好项目储备,积极引进符合功能定位的外资项目,推动航空科技、航空物流、生命健康等一批外向型项目入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外籍人才来华来京工作提供周到服务。谋划好数字贸易示范区建设。做好大兴国际机场服务保障工作。

蔡奇强调,要做优做强生物医药基地和中日国际产业园。生物医药基地要聚焦基因诊疗、创新药物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打造千亿元产业集群。加强与海淀、昌平区生命科学园对接,积极承接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加强与经开区合作,推动医药健康与人工智能、材料科学等跨界创新和联合攻关。中日国际产业园要腾退低效企业,引进外资项目,推动氢能源示范区建设。新媒体基地要强化科技赋能,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与设计等产业。加强园区安全生产和管理。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节点。抓好机场消费环节,优化国际购物环境。发展国际物流、国际会展,推进免税店落地,多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

蔡奇强调,要深化农村“三块地”改革。增加居民收入的短板在农村,要强化村地区管,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积极探索农村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机制创新,在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和抵押、有偿使用等机制改革上破题,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蔡奇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深化“一微克”行动,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抓好永定河治理任务落实,强化河道生态空间管控。实施好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联手打造永定河森林公园。巩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成果,抓好规自领域问题整改。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环境卫生整治和厕所革命。要坚持接诉即办,走向主动治理。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持续改善民生。积极引进中心城区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抓好城乡结合部村庄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蔡奇强调,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增强各级干部能力素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年底各项工作收尾,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毫不松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市领导殷勇、张家明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