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科又一大国重器建成啦!

北京科技大学

关注

原标题:北科又一大国重器建成啦!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

11月25日,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学校在昌平创新园区组织召开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第七个子项目“特殊地域环境结构材料试验装置”的工艺测试与验收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沙理工大学郑健龙教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王旭东首席研究员,美国田纳西大学Baoshan Huang教授,同济大学凌建明教授,东南大学钱振东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季节教授,长安大学胡力群教授,清华大学魏亚教授及长沙理工大学吕松涛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与我校副校长王维才、项目首席科学家孙冬柏一同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总工程师张卫冬主持。

王维才致辞

王维才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及“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的项目背景和建设进展。王维才向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项目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项目合作伙伴——哈尔滨工业大学郭斌副校长和谭忆秋教授团队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希望,在装置未来运行过程中能够与各位专家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共同为我国道路、机场设施的安全服役保驾护航

孙冬柏介绍项目建设情况

孙冬柏向专家组介绍了“特殊地域环境结构材料试验装置”子项目10余年持续优化方案、高标准实施建设的艰辛历程,对装置制造单位“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多年来的精诚协作,以及各位专家在装置建设过程中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郑健龙主持验收会

大会推选郑健龙为专家组组长,王旭东为专家组副组长。在郑健龙主持下,专家组听取了装置建设子项目负责人关于特殊地域环境结构材料试验装置的研制总结及工艺测试报告,审查通过了工艺测试大纲,实地察看了试验装置,并进行了现场测试。

与会专家合影

经专家组质询讨论后一致认为:已建成的特殊地域环境结构材料试验装置满足国家发改委可行性研究批复的功能及指标要求,项目组编制的工艺测试大纲内容合理、方法可行,根据测试大纲进行的现场测试数据真实可信,所测设备运行良好,性能指标满足技术任务书的要求,总体试验能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同意特殊地域环境结构材料试验装置通过工艺测试与验收。

项目介绍

建设特殊地域环境道路加速加载试验装置的目的在于构筑道路工程科学研究试验平台,围绕上述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积累相关基础数据,探索道路结构材料失效过程的多尺度跨越、复杂多因素耦合和经时非线性行为对使用寿命、使用强度以及工程材料服役性能的影响和作用,在研究试验方法上取得突破,大幅度提升我国道路结构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试验能力和水平。

在40×80平方米小场地区间内,同时进行大型户外足尺直线型加速加载试验系统和环型加速加载试验系统的建设,功能区分、优势互补,并且可以同时运行以进行直观对比,充分满足各种科研需求。

世界首次实现温度、湿度、风速、降雨强度、紫外辐射强度、地下水位深度等全天候服役环境因素的模拟与耦合控制。通过环境因素的强化和环境谱的科学剪裁,实现特征环境谱,形成路面材料与结构损伤失效的加速模拟试验能力,为路面材料与结构在不同地域全天候环境下的服役性能模拟试验创造条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