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主持召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会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疫情防控不容有失!蔡奇主持召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会

11月25日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八十九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四十六次会议召开,研究调度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延昆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随着冬季到来,境外疫情加速蔓延扩散,疫情输入风险越来越大,疫情防控正在进入高风险期。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只要有一丝松懈,疫情就可能反弹。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所有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不容有失。要始终把防控之弦绷得紧而又紧,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全力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提高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切实保障人民健康、城市安全。

会议强调,要密切关注疫情走势,严格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京管控,加强监测预警、落位核查,落实核酸检测和医学观察等措施。要抓严抓实冷链食品监管。加强口岸防疫管理,对进口冷链等高风险货物以及装运集装箱,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消杀,防止串货。加强交通运输环节防疫,落实冷链食品运输工具消毒防疫措施。进一步发挥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作用,所有入市交易冷链产品都要纳入,做到“不消毒,不入库”“不验核酸,不入库”。严格按规范组织冷链食品、环境和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共同居住者纳入“应检尽检”范围。相关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员工健康管理职责,从业人员严格按规范进行操作。全面加强和完善机场货运区域及货运相关业务链防控工作,对货运区一线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继续做好直航北京国际航班管控。

会议强调,要加强监测预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医疗机构尤其是发热门诊发挥哨点作用,院感防控不可放松。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快速核酸检测能力,加快推进全市核酸检测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目录,并做好储备工作。

会议强调,要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集中观察点管理,做好健康监测、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等工作。做好学校、培训机构、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防疫,加强巡查指导和出入管理,严防聚集性疫情。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醒市民坚持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积极预防感冒。防疫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要用好“北京健康宝”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