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又见证历史了!过去24小时 中美各发生了两件大事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又见证历史了!过去24小时,中美各发生了两件大事

一觉醒来,在北京凌晨写下这篇文章,是因为我们又见证了历史。

就在过去24小时,中美各发生了两件大事。我们既见证了最让人振奋的喜悦,也看到了最跌宕起伏的剧情,还目睹了最让人痛心的悲剧。

还是先说说美国吧。

美国第一件大事,最让人痛心的悲剧。

之所以说是一件大事,是因为实在太让人震惊,挑战人的底线。

《华尔街日报》一篇独家报道刷屏了,披露了一个残酷的现实:就在纽约布鲁克区的日落公园,自今年4月起,有650具尸体一直被放在冷冻卡车里……

4月还是樱花盛开的时节,现在已是万木萧条的寒冬。

这么长时间,这么多亡人,为什么就不能入土为安?

文章就分析,其中230名死者,一直找不到他们的家属;还有很多家属,根本承担不起安葬亲人的费用!

唉,不想多说什么细节了,其实很多细节,你应该清楚的。一大早,看完这篇文章,心情很是郁闷。

不管是哪国人,不管什么原因,他们都是人啊!

冷冻车上的650名亡人,背后是多少美国人的无奈和泪水。

纽约是天堂,美国最繁华的都市;纽约也是地狱,美国现在的一个缩影。

时代的一粒灰,落到这些美国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美国第二件大事,最跌宕起伏的剧情。

特朗普心情应该非常郁闷。非常罕见的,过去整整24小时,最喜欢发推的他,就只发了两条推特。

反常,很反常。

要知道,在心情舒畅的时候,他一天发100条200条,都是不稀奇的。

甚至可以这样说:环顾整个世界,特朗普在发推上的敬业和积极,全世界所有新媒体编辑都望尘莫及;尤其要知道,他不是普通人,他是日理万机的大总统。

如果没说错的话,24小时只发两条推特,也创下特朗普近来发推最少的记录。

特朗普情绪很低落,因为形势正在急转直下。

控诉选举舞弊的几十个官司,一个个被驳回。多名共和党大佬,已呼吁他尽快承认败选。还有,刚出炉的一条新闻,一位前几天还在为他积极辩护的明星女律师,宣告和他结束合作关系。

更有意思的是,特朗普发的两条推特,一条认为“对手太卑鄙”;另一条宣称“我们会赢的”。都是前脚才发出,后脚就被推特官方打上标签:特朗普的主张有争议……

一个大总统,好不容易发两条推,两条都被打上了“造假”的标签。难怪特朗普意兴阑珊,不发了!

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刚才看了一下,难得平静24小时后,特朗普又开始发推了,但明显没有以往勤了,语调也比较悲凉。

这可能预示着美国政坛的一个重大转折。

隔着浩瀚的太平洋,美国的黑夜,正是中国的黎明。

中国第一件大事,最让人兴奋的消息。

反正,凌晨时分的朋友圈,刷屏的都是嫦娥五号奔月的图片和视频。

夜空中的图片很震撼,带着发射声响的视频更具冲击力。

单位编辑也很兴奋,平时最喜欢睡懒觉的她们,5点钟不到就打电话过来,很不客气地催我赶紧起床处理稿件……

确实值得兴奋。

这次的嫦娥将不再是有去无回,不仅会在月球上着陆,而且还将采集约两公斤的月球样本,然后返回国内。

本次任务成功,中国将成为继美国和苏联之后第三个从月球上取回样本的国家。

更值得一提的是,用一位朋友的话说,中国的嫦娥五号,将带回的是有史以来返回地球的最年轻的月球样本。

应该不会太久,中国人也将登上月球。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怎们能不让人兴奋?

中国的第二件大事,意义最深远的成功。

我们仰望星空,我们更要脚踏实地。

我总认为,这才是过去24小时意义最深远的成功——中国跟所有贫困县说再见。

11月23日下午,贵州省宣布:全省贫困县全部脱贫。至此,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这无疑是一项千古德政。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

除了中国,应该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这样持之以恒下大气力大规模扶贫!

尤其是今年非常特殊,全世界经济蒙受重创,中国不仅率先走出阴影,而且还能如期宣布脱贫,更体现了中国人的实干和拼劲。

这中间,有多少人的汗水和泪水;还有多少扶贫干部的青春和奉献,以至于生命。

很有意思的,就在同一天,最近一直和中国闹别扭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也公开为中国点赞。他23日晚在英国演讲时感叹:不会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那样,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

中国人说到做到,莫里森应该很有感触!

当然,这个世界,就在过去24小时,还发生了很多事情。

虽然特朗普仍不服输,但拜登仍在紧锣密鼓准备,宣布了国务卿、国安部长、情报总监等多个重要岗位人选。

特朗普的国安顾问奥布莱恩,马不停蹄访问了越南和菲律宾,不出预料地继续抹黑中国,拉拢这些国家对付中国。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被曝秘密访问了沙特,与沙特王储举行了第一次面对面会谈,中东格局正在加速嬗变中……

怎么看?

还是三点粗浅吧。

第一,我们还是要清醒。

越是关键时刻,头脑越是要清醒。必须看到,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国内并不都是喜事,互联网上,每天也有不少事情,家庭的悲剧、租房的折腾,等等,让人揪心;哪怕是脱贫,一个里程碑之后,必须是新的努力和奋斗。

美国也不都是悲剧,哪怕俄罗斯认为自家疫苗成功率早超过90%,哪怕中国疫苗确实表现很不一般,但毕竟是美国辉瑞公司疫苗一出,全球股市才大涨。而且,苏联探月、美国登月,已经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还存在的不足和差距,然后,加油干啊!

第二,民生才是最大的政治。

没有对民生的高度关注,没有对生命的尊重敬畏,我们能有今天的脱贫成果?我们能有今天战疫成功?我们能有经济的满血归来?真的,关键时刻,霹雳手段,才是菩萨心肠,更是执政能力。

反观其他这个世界,太多太多的惨痛教训了。

发展是硬道理,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还是领导人那句话: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无论是消除疫情影响、重回生活正轨,还是平息冲突动乱、解决人道主义危机,根本上都要靠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永远勿忘人民!

第三,2020年是世界历史的一个转折点。

可能说得有点大,但我总觉得,过几年和几十年后回看,我们应该会很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我们会看到,一个东方大国怎么上下齐心、力挽狂澜,然后继续向着目标前进。我们也看到,一个科技最发达、医疗最先进的西方大国,怎么就成了最悲惨的国度,哪怕是大选,最后一地鸡毛,让全世界看笑话。

大国竞争,一点都疏忽不得啊。疏忽的结果,就是人民的灾难,国家的悲剧。

2020年,我们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我也都是历史的一部分。

我们必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中国,路还漫漫长远,千万别骄傲啊!

来源:牛弹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