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北京发布

关注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11月11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我市“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情况汇报,研究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我市“十三五”规划实施总体顺利,重大战略任务全面落地,城市发展正在深刻转型,主要目标指标能够如期完成,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打下了坚实基础。对实施中存在的结构性、系统性、质量性的问题要加强研究,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工作。起草好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向社会传递未来五年和更长一段时期我市发展的主要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引导大家汇聚共识、凝聚力量,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北京“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等重大原则,更加突出首都发展,把“四个中心”“四个服务”能量充分释放出来;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推动“三城一区”融合发展,集聚各方创新主体力量,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更加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更加突出绿色发展,让青山绿水蓝天成为大国首都底色;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围绕“七有”“五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更加突出安全发展,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要广泛征求意见,让《建议》起草修改完善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谋划“十四五”发展的过程,并谋划好明年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转化为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深入实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自信。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以先进榜样引领道德风尚,发挥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北京榜样等优秀群体的示范带头作用。落实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把养成文明行为、弘扬时代新风具体化,“礼让斑马线”“文明一米线”“光盘行动”等好做法要坚持抓下去。发挥文明城区创建龙头作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再上台阶。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擦亮北京志愿者的金名片。加强德法共治,用法治的力量维护道德、凝聚人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范俊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