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香港铜紫荆星章得主陈百祥:香港青年背靠祖国、面向世界 要主动掌握机会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专访香港铜紫荆星章得主陈百祥:香港青年背靠祖国、面向世界 要主动掌握机会

近日,香港铜紫荆星章获得者陈百祥接受总台记者专访,对“修理风波”以来香港的变化以及内地发展对香港的带动作用等话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10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年度授勋名单,褒扬在过去一年为社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而在香港演艺界之中只有一名艺人获得铜紫荆星章的殊荣,那就是影视歌三栖艺人陈百祥。

“促进社会和谐与沟通的良好榜样”“新一代演艺人的模范”是特区政府对陈百祥的嘉许词。对此,陈百祥坦言“我是一名平凡的香港市民,只想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守护好香港这个家”。

无惧黑暴“威胁” 第一批“撑警”

2019年香港暴发“修例风波”,在黑暴最为嚣张跋扈的时候,陈百祥选择站了出来,是第一批公开为香港警察“发声”,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执法的艺人。陈百祥指部分饱读诗书的反对派连基本的公义都分不清,揶揄他们将“指鹿为马”的故事在香港上演。“每个人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可以有自己争取的东西,但绝不能颠倒是非黑白,更不能鼓吹违法达义”。

陈百祥指出,“香港过去在警察的守护下,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所以根本不需要害怕警察,只有违法犯法的人才会害怕警察”。他组织及参与了不少“撑警”行动,为香港警察送去自己的一份心意。“我觉得他们很伟大,二十四小时全身投入工作之外,还要承受家人被恶意骚扰的风险,这是很大的牺牲,所以我才自发组织鼓励行动,希望警察能够安心执法”。

高调的反暴力撑警言论,让陈百祥成为反对派的“箭靶子”,不但遭受网络上的恶意言语攻击,将他的家庭住址等隐私在网上公布,更有黑暴扬言要烧了他的家。谈到黑暴的死亡威胁,陈百祥毫无惧色地说“我从来没有怕过”。

为了弘扬和平正能量,呼吁市民向暴力说“不”,陈百祥甚至和反对派公开对垒,在网上进行直播辩论,向年轻人展示正确的解决问题方法。“大家都不同思维理念都可以坐下来和平沟通,但是暴力绝对不可行”。

“背靠祖国 面向世界” 香港青年要主动掌握机会

陈百祥在香港出生长大,一路见证着香港的发展转变,亦经历过不少风风雨雨,对于去年发生的“修例风波”,他直言“在过去,我们的教育方面出错了”。陈百祥自称不是教育界专业人士,亦没有孩子不懂得教育,但作为普通人都应该知道“要懂中国历史才能认识祖国,要会说普通话才能融入国家发展”。

陈百祥和太太近日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生活了两个月,亲身感受整个大湾区格局的跃进,不由感叹国家发展日新月异。

“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陈百祥呼吁年轻人要用脚步去丈量祖国,一定要到内地去自己体验,不能守株待兔,才可以拓展自己的视野和发展空间。

陈百祥表示,现在粤港澳大湾区许多城市为香港青年推出了不少优惠政策及待遇,同时香港亦有“一国两制”的优势,“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现在是香港年青人最有机会的时代”。“这些机遇是史无前例,全世界都没有的”,他呼吁香港年青人要主动掌握机遇,“机会已经放在眼前,要靠自己才能闯出一片天地”。

拂尘“东方之珠” 电影业争取打开国内市场

从事演艺事业超过四十年,陈百祥作为香港演艺界的资深艺人,坦言在20世纪90年代风靡全球的香港文艺产业现正处于深水火热之中,要重振香港的文艺产业,就要想办法打开国内市场。

“在过去我们只有香港一个城市,但现在我们有内地四百多个城市”,陈百祥指内地市场蕴含无限商机,他以电影业为例“电影在香港上映票房有几千万已经很开心,但原来内地电影票房动辄以十几亿计”,呼吁香港的有识人士多到内地发展,寻求机遇。

“每个时代的机遇都不一样,要懂得去灵活适应及把握”,陈百祥以电竞游戏为例,笑言以前玩游戏只是一种娱乐消遣,但是现在电竞已经发展成国际竞赛,更可以当职业电竞手赚钱,“这都是以前意想不到的,所以学懂灵活把握机遇”。(总台记者 周伟琪 金东 黄耀祖 魏可枫 陈东毅 叶丽丽)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