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视频|美国学者:在国际上滥用武力是美国走衰主要原因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原标题:视频|美国学者:在国际上滥用武力是美国走衰主要原因

视频|美国学者:在国际上滥用武力是美国走衰主要原因

美国大选在即,这场大选可能是美国的政治社会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但今年的整个大选扑朔迷离。大选的整个前后经过怎样对美国整个政治格局带来影响?在11月2日播出的《这就是中国》节目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和副院长范勇鹏教授共同就美国“宪政危机”展开了主题演讲。

回望过去20来年,可以说四件大事大致可以概括美国民主一路走衰的过程。首先就是2001年“9·11”事件后,小布什总统发动两场糟糕的战争,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小布什是2001年上台的,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了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小布什希望利用美国的绝对优势,特别是军事优势,向全世界输出美国模式,实现美国利益的最大化,所以他明确主张美国可以“先发制人”。“9·11”事件后,小布什政府更是声称只有通过对中东地区的民主改造,才能根本性地解决恐怖主义问题,于是美国发动了所谓“大中东民主改造进程”。通过伊拉克战争,小布什明确说他要使伊拉克成为中东地区民主建设的样板。

当然,这些战争不仅给这些国家带来了动荡和灾难,也重创了美国自己的软硬实力。伊拉克战争最保守的估计是造成了十多万平民死亡,伊拉克的国家社保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国家教育体系原来在阿拉伯世界属于领先,但几乎都被美国的民主输出及其引发的战火所摧毁。伊拉克国内的教派冲突、恐怖袭击、恶性党争使这个国家长期陷入动荡之中。

同样,伊拉克战争也给美国自己带来沉重的代价。美军在伊拉克死亡4400多人,由于现代医疗提高了重伤士兵的存活率,所以伊拉克战争留下了许多终身需要医护照顾的士兵。根据有关统计,如果把受伤军人的医疗和医护费用都计算在内的话,美国付出的伊拉克战争的开支大约为3万亿美元。

不久前,两位资深美国历史学家弗雷·帕迪和安德鲁·巴切维奇在《外交事务》杂志发表文章,认为美国在国际上滥用武力是美国走衰的主要原因。但他们也注意到,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他们都“不打算将外交政策非军事化”。两位学者质问,为什么以如此巨大的血腥代价、财富损失为代价进行的这些战争,在真正的成功方面几乎收效甚微,不怎么成功或者很不成功。而且大家普遍都认为美国是犯了错误,但即使如此,这些包括在建制派内部对这种灾难性的错误还是没有做出深刻的探讨,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美国灾难性的军事失误暴露出来的问题,包括美国的政治制度为什么无法阻止如此荒谬的决策,一个任性的总统为什么可以这样为所欲为,可以随意地发动两场愚蠢的战争。这样的制度不进行政治改革,这个国家怎么能不走衰呢?当然,背后更大的原因可能是小布什所代表的美国军工集团的利益和石油集团的利益。这些问题正是美国现在政治体制难以解决的。

(素材来源:《这就是中国》节目组 编辑:刘清扬)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