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人民锐评:虐童绝非家事,保护孩子你我都应当警醒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人民锐评:虐童绝非家事,保护孩子你我都应当警醒

热水浇头、钳子拔牙、打火机烧嘴、钢针扎腿……据报道,近日,辽宁抚顺发生的一起6岁女童遭生母及其男友虐待案牵动人心。女童身上的伤痕触目惊心,让人悲愤难抑。虎毒不食子,如此残虐伤害亲生女儿,人性何在? 

事后,童童生母刘某彦及男友陈某威不仅不积极救治,陈某威还威胁女孩不许告诉任何人,否则“让你全家都死”。如果这些行为属实,则说明两人残暴对待童童绝不是一时冲动,也不是偶然为之。据了解,当地有关部门表示,将加快案件审理速度。

行凶者受到法律严惩,为自身恶行付出应有代价,这是公众的普遍期待。

在依法严惩的同时,全社会都有责任正视两个命题。一个是,如何修复童童身心遭受的巨大苦痛,以更好地安放未来?

另一个是,如何避免悲剧重演,让童童们走出梦魇?近年来,类似的儿童受虐案件多次见诸舆论场,公众莫不义愤填膺,嫌犯最终也都受到法律严惩。问题是,没被发现的虐童案例还有多少?孩子们的哭泣如果不被社会发现,他们或将只能继续生活在暴力和恐惧中。

不久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高票通过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

保护未成年人并不缺社会共识,也不缺法治保障,缺的往往是实现源头防范、精准监督和及时制止。为此,我们大家都应警醒,万不可认为虐童是家务事,

对虐童行为不能熟视无睹,对离异家庭中儿童的保护和监护,也应有更科学的检视等。 如果发现周围有虐童的苗头和线索,应当敢于挺身而出加以制止,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衷心希望童童能够尽快走出阴影,更期待全社会以此为契机,营造对虐童恶行人人喊打、挺身而出的氛围,让法治力量和保障机制更有效地保护未成年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