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呼和浩特、昆明公安局“一把手”调整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呼和浩特、昆明公安局“一把手”调整

来源:北京青年报

撰文| 李岩

今年8月初,曾担任公安部一局副局长的毛宝锋赴内蒙古自治区交流任职,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

两个多月过去了,今天(31日)的消息披露,毛宝锋再获新职。

“呼和浩特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显示,10月29日呼和浩特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决定,任命毛宝锋为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长。

曾任公安部一局副局长

毛宝锋获任呼市公安局局长并不意外。今年8月底,在交流至内蒙古任职之初,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曾召开干部大会透露,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决定,提名毛宝锋同志为呼和浩特市政府副市长人选,提名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长。

而今,消息落地。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从公开报道中看到,毛宝锋曾在公安部担任一局副局长。去年底,毛宝锋还曾以该职务的身份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换届大会。

闻今天刊文称,“空降”内蒙古数月后,毛宝锋出任呼市公安局局长。

公开消息显示,今年9月,原任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的傅彬已经转任内蒙古民政厅副厅长。

内蒙古公安系统多人落马

8月6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厅级领导干部任职会,宣布毛宝锋任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翟瑛珺指出,自治区党委对公安厅领导班子建设历来都十分重视,这次毛宝锋同志从公安部交流到公安厅任职,是自治区党委从全区大局出发,根据自治区公安厅班子建设和工作实际,经通盘考虑、慎重研究作出的决定。翟瑛珺强调,毛宝锋同志的交流任职充分考虑了公安厅领导班子工作实际和建设需要,是对公安厅领导班子的有力加强。

事实上,近两年内蒙古自治区公安系统已有多名高官落马,有的还曾在呼和浩特市公安系统担任要职。这样的背景也使得内蒙古、呼市公安系统人事变动备受关注。

去年夏天,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赵云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简历显示,赵云辉曾在2013年至2015年间担任呼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被查前,赵云辉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正厅级)、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今年7月,赵云辉被开除党籍、公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指出,赵云辉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大搞权钱交易,将公权力沦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

今年9月,赵云辉受审。公诉机关指控,赵云辉受贿44起,非法收受财物价值人民币1864余万元;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

更早一些,2018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杜宝君,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孟建伟被查。彼时,媒体梳理称,上述二人均为内蒙古杀人“老虎”赵黎平的老部下。

禁毒老兵跨地履新

毛宝锋获任新职消息披露的同一天,“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披露,昨天(30日)下午,昆明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命李康平为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和毛宝锋“空降”内蒙古不同,李康平系在云南省内跨地履新。而且,这已不是他首次跨地履新要职。

公开简历显示,李康平,男,19693月生,汉族,云南昌宁人,1991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7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大学学历。李康平早年长期在保山市公安系统工作,曾任保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201812月跨地升任德宏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

此外,政治见(微信ID:bqzhengzhiju)还梳理发现,在德宏州任职期间,李康平还兼任德宏州禁毒委副主任,堪称禁毒老兵。

去年5月,国家禁毒委副主任曾伟雄赴云南省德宏州开展打击跨境毒品走私、反恐怖斗争和边境管控等工作调研。彼时,在德宏州任职的李康平陪同调研。

曾伟雄当时表示,云南省边境线长、地理特殊,毒品走私等跨境犯罪多发,边境管控任务繁重,要努力提升边境一线执法能力和执法效率,严厉打击各类跨境犯罪活动。

从地图上不难看出,云南省德宏州地处我国西南边陲,与缅甸相邻。《云南日报》曾评价此处为边境禁毒第一线。

去年6月,李康平曾在电视讲话中总结,自2005年德宏州委、州政府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以来,全州每年派出驻村工作队300余支、1600余人,建立基层农村禁毒群防群治组织3700余个,构筑治毒、防毒、拒毒的钢铁长城。

原任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的周建忠今年早些时候已经担任云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正厅级)。

资料 | 澎湃 呼和浩特日报 中国禁毒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