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他已被追缴钱款1.28亿 清点涉案现金曾烧坏点钞机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亿元司长”已被追缴涉案钱款1.28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亿元司长”魏鹏远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有了新进展。

近日,魏鹏远没收财产执行实施类执行裁定书公布。裁定书显示,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已追缴魏鹏远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案件款约1.28亿元,目前该案可处置的财产已追缴完毕。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魏鹏远系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中贪官赵德汉的原型。在剧中,赵德汉摆满整个房间的2.3亿现金的镜头十分震撼。

清点涉案现金曾烧坏点钞机

魏鹏远19591120日生,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据《央视新闻》报道,32年职业生涯中,魏鹏远一直没有离开煤炭行业,从国家煤炭部煤炭处主任科员一步步成为副处长、处长。2008年8月国家能源局挂牌成立,魏鹏远任煤炭司副司长(正处级)。

2014年4月,在最高检直接指挥下,魏鹏远专案组来到国家能源局,对魏鹏远实施了控制。专案组在对魏鹏远一处房屋清查时发现大量现金。

报道称,专案组协调中国银行保定分行的十多名工作人员、五台点钞机分两批次赶赴现场参与清点,经过14个小时的连续工作,共清点出现金人民币1.348亿元、欧元819.55万元、美元382.49万元、港币189万元、英镑1.6万元,按当天的汇率中间价,起获的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多元。由于长时间不间断工作,其中一台点钞机被当场烧坏。

2016年10月17日,保定中院公开宣判,对魏鹏远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魏鹏远没收财产执行实施类执行裁定书》。裁定书显示,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8月24日立案执行魏鹏远相关涉案财产。该院扣划被执行人魏鹏远银行存款128576.84元。拍卖了涉案房产九套、车位四处及汽车五辆。经一拍、二拍、变卖程序,尚有二套房产、四处车位、汽车一辆未成交,上述财产拍卖款项共计128149201元。该案共追缴魏鹏远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案件款128277777.84元,所有款项已上交保定市财政局。

裁定书还提到,涉案的黄金、玉石、酒类、工艺品、纪念章等物品存放于侦查机关,尚未交接,不具备处置条件。上述财产未能处置。法院已对魏鹏远限制消费。

正科级“土地奶奶”欲出600万“摆平”办案人员

除魏鹏远外,还有两个典型的“小官巨贪”。

第一个是被称为“土地奶奶”的罗亚平。被查前,她是辽宁抚顺市顺城区国土资源局局长,正科级。

从2005年开始,关于罗亚平在征收和使用土地过程中的腐败情节,就被不断地送到各级纪委和检察机关。2007年,纪委对罗亚平展开了调查。

让纪委办案人员吃惊的是,刚接受调查时,这位盛气凌人的女人突然对办案人员说,要给600万元“摆平”。

办案人员深入调查后吃惊地发现,罗亚平贪污数额巨大,仅在大连一家银行的保险箱里,就发现了罗亚平的几十本土地使用证、房产证和很多存折。

随着案情的深入推进,案件的真相最终浮出水面:由于监管不到位,土地经营中心常年资金流量惊人,但都没有纳入财政系统监管,怎么支配,全靠罗亚平说了算。

此外,罗亚平在疯狂敛财的同时,竟把上级和下级男人都发展成了情人。

比如,罗亚平将副手发展成情人后,出手就是100万元,命令其把家里的事摆平,不要让老婆来闹。此后,每逢出差开会、外出考察,她都让副手如影随形。

2010年12月20日,罗亚平被判处死刑。法院审理查明,罗亚平贪污受贿数千万,另有3000多万元财产不能说明其来源。

第二个是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北安街道办工会副主席、财政所负责人王风昭。

2012年8月至2017年10月,王风昭利用担任北安街道办事处财政所负责人的职务便利,通过虚开发票、伪造签字、从个人银行账户走账及直接从财政所公户提取现金等方式,贪污公款共计2000余万元,用于包养情妇、购买股票和理财产品、进行期货交易及日常挥霍等。

这5年间王风昭贪污42次。

梳理冗长的“账单”,王风昭的心态转变可见一斑。初任财政所负责人前三年,未染指公款。2012年,他分3次贪污71万余元,2013年则“按兵不动”,选择观望,2014年共“出手”12次,贪污总金额也升至535万余元。

2015年,王风昭再次观望,2016年分10次贪污583万余元,2017年分17次贪污近880万元。

王风昭贪污的大部分钱财花在了情人身上。“在女人身上花了1200多万元,真是触目惊心!我包养的情妇拿走几百万仍不满足,不断敲诈勒索我,我饮鸩止渴妄图用钱摆平,终被举报,竹篮打水一场空。王风昭忏悔道。

“亿元贪官”已有46人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梳理发现,包括魏鹏远在内,十八大以来,“亿元贪官”已有46人。其中,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是涉案金额最高者。

今年8月11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一案。

赖小民被指控敛财17.88亿余元,其中1.04亿余元尚未完成收受。这个数额超越了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创下的纪录。今年5月,赵正永案在天津开庭,检方指控赵正永敛财超7.17亿余元,其中2.91亿余元尚未实际取得,属于犯罪未遂

“小官巨贪”也不乏其人,例如海南省农垦总局原局长杨思涛、大连市长海县纪委原书记潘福忠均涉贿过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