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泉州:扎实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监督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泉州:扎实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监督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文化遗产承载着民族的“根”与“魂”。今年7月份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泉州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在全市开展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项监督。

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涉及范围广、专业性强,为加强监督实效、突出监督重点,泉州市纪委监委提出“两促四纠五查一曝光”十二条工作措施,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既要压紧压实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又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线索移送、协作联动、提级查办等机制,形成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合力。

“目前,泉州市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92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6处。”说起文物保护工作,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礼智如数家珍。

为切实护航古城“申遗”,今年来,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将监督“探头”延伸到22个申遗点保护一线,多次到申遗点进行实地监督检查,推动遗产点保护工作和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共推动通报整改各类问题17项。

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切实深入一线开展监督,加强对文化遗产开发、利用、申遗等环节的监督保护,保障文化遗产有效开发不受破坏,着力纠治各种破坏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行为。

“是否按照上级申遗办最新要求对申遗点核心区和缓冲区进行重新规划及管控?是否加强日常巡查,防止群众踩踏窑址本体……”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实地走访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文保单位所在地政府强化文物保护修缮、宣传展示、环境整治等工作,全力以赴共同推进申遗任务。

洛江区纪委监委深化运用片区协作机制,以“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方式,上下联动组成专项督查组。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不定期对洛阳桥申遗点控制区内文物安全巡查情况、遗产区环境整治情况开展明察暗访。

正值古城“申遗”的重要节点,文化遗产安全问题不容轻忽,必须坚持保护优先原则。针对文化遗产安全,常态化的监督执纪之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重视“技防”,提高文化遗产保护的科学化监管水平。

监督贵在坚持,重在平时。鲤城区、丰泽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单位上线一批智慧消防项目、智慧用电系统和文物安全监测预警联网系统建设,为古城文保插上科技的“翅膀”。

德化县纪委监委通过建设数字监督平台实现文物保护领域“在线监督”和“一键保护”。村级纪检委员可以登陆数字监督平台中的随手监督子平台,对日常监督中发现文物保护相关问题进行“随拍随传”。

安溪县尚卿乡纪委依托“天眼”等监控系统,并联合乡派出所、乡文化站完善值班制度,开启青阳遗址等重点文物全天候监督模式,随时了解掌握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安全保护情况。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推动整改落实才是根本。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在对闽南传统古建筑构件征集管护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后,形成“问题清单”发给相关责任单位,并责令限期整改。

惠安县纪委监委针对此前督查刘海望故居发现的问题,向螺城镇政府发出整改通知,从履行文物保护属地责任、加强日常巡查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议,并督促镇政府整改落实。

“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护城市历史文脉、人文底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政治责任和“关键少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严厉的执纪问责,督促推动古城“申遗”工作,为弘扬海丝文化、传承泉州历史文脉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泉州市纪委监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