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支部建在项目中 党旗飘在工地上

海口日报

关注

原标题:支部建在项目中 党旗飘在工地上

    海口江东新区自2018年6月成立以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建工作与江东新区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琼山大道市政化改造工程是江东新区的重点项目,代建单位海口市城建集团路桥公司将临时党支部同步建立在工地一线,以党群活动中心为前沿阵地,党建服务于项目建设,把临时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实际工作中的执行优势和竞争优势,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江东新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本报记者 杜润涛 通讯员 张策

    打造坚强堡垒

    发挥阵地建设作用

    琼山大道,是江东新区连接美兰机场的主干道。琼山大道市政化改造工程是海口市重点改扩建工程项目之一,属于老路改造项目,于2019年7月18日开工,建设内容包括道路、交通、桥梁、排水、照明、电力管道等工程。项目建设之初,地下管线复杂,有燃气、高压、给水、通信以及光缆等几十条管线需要改迁,加上污水管道明挖不具备施工作业条件等,项目建设面临着诸多困难。

    琼山大道市政化改造工程项目部党群活动中心,把党建阵地建在工地上,直接将党建工作融入到项目施工管理和党员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让一线党员有了归属感,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项目启动后,进场施工迫在眉睫,项目建设工期紧任务重,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建设,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参建各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开工至今,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一线,可以说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真正用实际的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韩江说。

    “因为地下管线种类繁多且错综复杂,为了保障燃气、供水、供电等管线不受到破坏,我们采用的探测方法都是用人工一点点地挖掘,来探明地下管线的位置及走向,白天进行数据采集,晚上进行数据的处理与分析,并在红线图上标明具体的位置及走向。”项目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华伟庆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仔细摸排,项目部梳理出通信管线、光缆、给水、燃气等累计18家权属单位管线的地下走向及埋置深度等基础数据,党员先锋队通过优化技术方案,将开挖直埋的污水作业改为可视导向拖拉管操作。

    可视导向拖拉管钻机主要依靠导向仪控制钻头按照既定路线进行钻孔,然后扩孔钻头通过反复的扩孔达到设计孔径后,最后依靠钻机将管道回拖到设计管位。“这种地下作业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节约了投资,还节省了工期,为我们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提供了保障。”市城建集团路桥公司党员覃显达说。

    “琼山大道市政化改造工程项目开工三个月,克服征地拆迁难度大、管线迁改进展慢、现场作业面少等困难,尤其在前期污水管道无法明挖施工的情况下,通过可视导向拖拉管操作,保证了工程顺利实施。”业主单位的表扬信鼓励并鞭策着项目部全体员工,也激发他们更加不畏艰险,勇攀高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全力攻坚克难

    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临时党支部迎难而上,克服重重困难,备齐防疫口罩、消毒液、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及时发给一线施工人员,为他们的健康和安全加了一份保障,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的情况下,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佩戴好安全帽和口罩,带头走向复工复产一线,确保项目建设能够按期完成。”党员先锋队队员张山说。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市采取更加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施工沿线主要出入口被封闭,项目驻地无法进驻,施工留守人员也无法出村,琼山大道市政化改造工程项目部在疫情之下复工也是困难重重,临时党支部积极与政府部门、业主单位和防疫部门沟通,提申请、报方案、跑审批,每一次努力都让他们离目标更近一步。

    “今年疫情期间,我们面临着防疫物资购买难、劳务工人招募难、材料运输难等诸多问题,经过我们与各市县多次沟通,上述问题一一得到了解决,最终我们这个项目在今年2月13日正式复工。”覃显达说,临时党支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2月21日,政府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复工所遇到的实际困难,重点项目用工单位从白沙黎族自治县贫困户中,招聘了16名建筑工人,健康检查合格后立即派上工地。

    “临时党支部在精心组织和抓好安全质量、确保节点工期的同时,要求项目部在员工劳动保障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项目部副总工郑成军说,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有效地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履行社会责任

    党旗飘扬在工地上

    今年夏季,高温成为制约施工生产的“瓶颈”。为了防止一线工人中暑,又确保高温期间施工生产按照计划顺利进行,项目部采取合理的办法规避高温风险,5月中旬购买了大批防暑降温药品和物品,发放给一线员工。食堂每天熬制绿豆汤送到工地,员工中、晚饭还能吃到冰镇西瓜。

    “为了确保我们的施工安全,公司延长了午休时间,把作业时间尽量安排在早上和晚上,这种被关心被尊重,让我感觉心里暖暖的。”钢筋班工人蒋生春说。

    2020年9月27日,美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为项目部送来两面锦旗,题为:全面贯彻“五项制度”落实及标准化优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创建和谐企业”,以此表彰项目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和经济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

    在今年高考前夕,项目临时党支部还组织人力和物力,加班加点,在项目附近的高考考点左右两侧大约400平方米的路面进行了一个硬化处理,满足了接送高考学子20辆大巴车的停放,为高考学子们加油并做好保障工作。

    琼山大道市政化改造工程是群众普遍关心、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惠民项目,新增了人行道、地下雨水管,进一步提升了江东新区的门户主干道形象。

    一个项目,一面党旗;一座堡垒,一支队伍。重点项目在哪儿启动,党的组织就建立到哪儿,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建在项目中,让党旗在工地上高高飘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