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多个国家驻蓉、渝领事官员“组团”川渝行 从川渝毗邻地区放眼未来合作

四川发布

关注

原标题:多个国家驻蓉、渝领事官员“组团”川渝行 从川渝毗邻地区放眼未来合作

来源:四川日报

站在重庆万州新田枢纽港望向四周,一年吞吐量达3500万吨的港口繁忙景象尽收眼底。10月28日,为期3天的外国驻蓉、渝领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渝行活动在万州画上了句号。

10月26日至28日,来自韩国、瑞士、德国、新加坡、泰国、巴基斯坦、以色列、柬埔寨、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驻蓉、渝总领事馆总领事、领事官员及代表,走进达州、梁平和万州,在川渝毗邻地区参观、交流。一路,他们有何收获?如何看待未来合作机遇?

发现之旅

首次“打卡”,高新产业、传统文化让人惊喜

“玄武岩纤维做成的长椅有哪些优势?”“比起普通长椅,它的成本是否更高?”……10月26日,在达州高新区玄武岩纤维产业馆内,一张看似普通的长椅吸引了白俄罗斯共和国驻重庆总领事馆代馆长德米特里的注意,他“拦”下解说员,连连发问。

玄武岩纤维产业是达州正大力发展的产业。在考察第一站,德米特里就收获了惊喜。

记者了解到,外国领团的大多数成员都是首次到访达州、梁平和万州。参加宣传推介会、亲手摘柚子、体验非遗项目……一路上,外国领团“打卡”当地规划馆、典型企业,从城市建设、产业规划和未来发展等方面,对三地进行了深入了解。

在重庆梁平博物馆,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指导泰国驻成都总领事张淑贞体验了一次木版年画制作过程。“太棒了!”从作画台下来,张淑贞兴奋地告诉记者,她留意到许多城市更加注重围绕物质的文化遗产打造旅游产业,往往容易忽视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平是一座安静、生态环境优美的城市,可考虑结合非遗文化,打造一张特色旅游名片。”旅游产业同样引起了巴基斯坦驻成都代总领事马赫穆德的注意。“没想到,达州拥有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马赫穆德认为,川渝毗邻地区可以在巴蜀文化方面携手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有望对国际游客形成新的吸引力。

3天的行程刚结束,已有橄榄枝递出。德米特里表示,领馆计划推动在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设立白俄罗斯馆。

收获之旅

抓住机遇,精准对接产业合作需求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四川省外事办和重庆市外事办近年来首次联手举办的领团活动,旨在加深各国驻蓉、渝领团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精准对接各地对外合作需求。

对于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鲁悟刚来说,此次走访让他从面上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了整体认识。“我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极大提高中国西部的竞争力。”

对此,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代总领事葛凯达表示有同感。葛凯达表示,重庆和成都在汽车、医疗行业基础好,这两个产业都与匈牙利的优势领域重合,希望未来能展开高效合作。

在达州市大竹县,“半小时达州、一小时重庆”的解说词让马赫穆德印象深刻。在他看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关键在于“联通”。

也有外国领团成员提出问题。“在日本,相较京津冀、珠三角等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认知度还有限。”日本驻重庆总领事渡边信之表示,接下来将到更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发展地区,精准对接产业合作需求,让更多日本企业、投资者了解相关信息。(记者 邓翔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