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片海域海盗袭击案高发,交运部提醒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这片海域海盗袭击案高发,交运部提醒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提醒:西非沿海、几内亚湾海域目前已成全球海盗袭击类案件高发区域。相关海运企业和航行的中国籍船舶通过高风险区域时,要保持高度警惕。

吴春耕介绍,国际海事组织近日发布报告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球累计报告海盗事件132起,高于去年同期的119起。这些海盗事件很多发生在西非沿海几内亚湾海域。这个海域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海盗袭击类案件高发区域。对船舶防海盗工作,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出台预案,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国际航线的船舶和船员的航行安全。

交通运输部将持续加强对西非几内亚湾等一些海盗案件高风险地区的安全信息的收集能力,多渠道发布海盗活动动态和预警信息,积极做好海盗信息预警预防工作。对事发海域的中国籍船舶,将及时发出预警,指导并要求船舶采取严格的警戒和安保措施确保安全,防患于未然;印发了《关于加强船舶防范海盗工作指导意见》《运输船舶防海盗工作指南》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指导船舶公司制定相应预案,加强船舶防海盗能力建设。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将继续积极配合海军做好亚丁湾海域的护航行动协同和相关保障工作。

吴春耕说:“提醒相关的海运企业和航行几内亚湾的中国籍船舶,要进一步加强海盗防范。特别是通过高风险区域时,要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交通部发布的相关信息,确保相关报警和急救设施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做到即时可用,做好防范海盗的各项准备工作。”

吴春耕说,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各级海上搜救中心成功开展了多起急难险重的救助任务,截至9月底,累计组织协调搜救行动1217起,搜救遇险船舶974艘,其中776艘船舶获救,搜救遇险人员7739人,其中7413人获救,搜救成功率95.8%。如果在海上遇到什么突发事件,可及时跟相关部门联系,海上搜救队伍将及时做好服务。

栏目主编:樊江洪

文字编辑:樊江洪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