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崇左:深挖彻查确保“伞网清除”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崇左:深挖彻查确保“伞网清除”

2019年8月,宁明县城中镇馗塘村弄隆屯党支部书记农某利、党员农某明因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被该县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该县纪委监委对案件进行核查后发现,该案中个别党员、屯干参与拦路设卡,不仅从客观上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还滋长了歪风邪气,严重破坏了社会经济秩序。今年3月,该县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农某利开除党籍、农某明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崇左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六清行动”部署,立足职责定位,积极主动作为,紧盯问题线索,持续发力、深挖彻查,切实推动“清零”行动取得实效。

该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核查工作,印发《2020年崇左市纪委监委专项工作问题线索信访举报督办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中央第17督导组移交的及市扫黑办转办的线索进行督办。建立市县两级专项台账,逐条过筛、扩线深挖,确保如期清零。“六清”行动期间,全市各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清零扫黑除恶问题线索82件,信访举报件10件。

龙州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原大队长农某攀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纪律意识淡薄,充当走私人员“保护伞”,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市纪委监委聚焦边境地区公职人员参与走私或放私护私突出问题,深入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精准发力,重拳出击,查处了一批公职人员护私放私及收取好处费问题,其中共立案42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追缴赃款1900多万元。另有47名公职人员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伞网清除”形成强大震慑。

村霸影响基层建设。扶绥、江州两地纪委监委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阻挠施工、强揽工程、沙霸路霸等破坏投资环境违法犯罪活动,让“村霸”无处遁形!

扶绥县山圩镇平天村那耀屯党支部原书记方某宁聚众阻拦施工,充当黑恶势力索取费用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江州区驮卢镇驮柏村原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委员、新街村民小组组长梁某东伙同社会闲杂人对驮柏村新街屯河段的捞砂船经营人员进行敲诈勒索三次,副组长陈某永(非党)参与其中。梁某东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责令辞去驮柏村村委委员、新街村民小组组长职务;陈某永被责令辞去驮柏村新街村民小组副组长职务,两人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经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由县商业和服务业发展局继续组织县打私办各成员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采取有力措施,落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严厉打击走私大米,冻品等违规犯罪活动,并深挖走私链条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天等县纪委监委以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形式督促该县商业和服务业发展局扛起主体责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排查,进一步深挖“保护伞”和“关系网”。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行业清源”行动,在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行业、资源环保等行业部门开展监督行动,深挖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整治行业领域治理乱象,对6名干部进行了约谈。

“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保护伞’‘关系网’问题没有查清的绝对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崇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六清”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安排,扎实开展“伞网清除”,以“破网打伞”实际成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崇左市纪委监委 黎卫日 黄晶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