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生态环境部:碳排放达峰行动持续十年,纳入中央环保督察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生态环境部:碳排放达峰行动持续十年,纳入中央环保督察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透露,“十四五”“十五五”期间,我国将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明确地方、行业的达峰目标和行动方案,鼓励相关部门制定达峰专项行动方案。

在生态环境部今天(28日)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李高表示:“达峰行动有关工作将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对各地方达峰行动的进展情况开展考核评估。”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李高介绍,2009年,我国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称“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分别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和13亿立方米的目标。

2015年,我国又进一步提出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

截至2019年底,我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3%,提前完成我国对外承诺的到2020年目标,为百分之百落实国家自主贡献,努力实现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的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不仅是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要求,也是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明确要求。”李高说,我国将碳强度下降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分解落实,采取措施持续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持续推动地方开展各类低碳试点示范,鼓励地方制定低碳发展战略和政策。

李高表示,达峰行动将在“十四五”“十五五”两个五年规划里持续实施,这个工作既必要,同时也有一定的难度,不同于常规的五年规划,也不同于在污染防治领域三年攻坚战,需要在持续十年左右时间进行规划。

他说,要向地方、行业明确的传导压力、传导任务,要明确地方和重点行业的达峰目标、路线图、行动方案和配套措施,相关的部门也要形成合力来推动和支持这项工作。同时要强化监督考核评估,进一步强化相应的措施,支持国家自主贡献重点项目建设,确保2030年前达峰目标能够实现。

第一财经记者从生态环境部了解,除了碳排放达峰行动外,我国也将推进碳市场建设、深化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等。

李高表示,将加快推进碳市场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尽早实现发电行业上线交易。“十四五”期间,在确保实现碳市场平稳运行基础上,加快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完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体系,实现全国碳市场的平稳有效运行和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日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从达峰到碳中和过渡期只有30年时间,而发达国家需要60年至70年的时间。中国能源消费和经济转型、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减排的速度和力度,要比发达国家实现转型的速度和力度要大得多。

何建坤认为,推进碳排放达峰行动,应加大经济转型的强度和力度,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发展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产业,以数字化推进低碳化,控制高耗能、重化工业发展,调整产品和产业结构。同时大量采用先进的技术,产业升级换代。同时加强能源替代,到2050年,中国必须建成一个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近零排放”的能源体系,非化石能源在整个能源体系中的占比要达到70%到80%以上。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