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大通县重心下沉以“七个一”做实村级监督工作

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大通县重心下沉以“七个一”做实村级监督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大通县纪委监委立足于推动村级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着眼于村级权力有序运行,以“七个一”为抓手,进一步下沉监督重心,推动源头防治,及时发现问题“苗头”,为村干部戴上“紧箍咒”,为村级权力穿上“瘦身衣”,推动基层风气持续向上向好。

一项村级监督工作制度,完善工作程序。在全县20个乡镇289个村全部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实现“全覆盖”,保障各村选配人员到位、办公场所到位、办公设施到位、制度建设到位,不断提高村级监督工作整体水平,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在监督内容上做到“四看”,用好“问、审、告、评”四字决,通过“一群、一档、一证”“两本账、三个本”架起乡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督促管理指导的桥梁。

一次村级巡察整改工作,优化政治生态。结合各村特点和实际,紧扣“三个聚焦”,开展村级巡察工作,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村级党组织进行摸底排查,初步研判,将全县311个村(社区)划分类型,在巡察工作中精准施策,直击问题。坚持全面整改和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相结合,压实村“两委”班子责任。

一支村级监督协作队伍,夯实监督力量。有效整合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力量,组建64个村级纪检监察协作片区,实行“乡镇纪委指导+村级纪检监察协作片区”机制,通过集中学习、分片工作、交叉监督等方式,把监督的“毛细血管”延伸到乡村治理的每一个角落。

一个村级事务监督平台,加大公开力度。探索信息技术与基层监督工作深度融合,建立以微信公众号平台为载体的“阳光村务”监督平台,把各项小微权力运行过程晒在网上,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实现监督全覆盖、服务点对点,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用最便捷的方式,实现最细微的监督。

一场村级述职述廉活动,促进基层民主。推动村“两委”班子开展“向村民汇报受群众监督”述职述廉评议活动,通过“看、听、问、评”方式开展。双向互动,使得村级事务更明白;主动汇报,使得村级公开更及时;全程监督,使得村级监督更有力。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效激发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大胆参与村级事务监督工作。

一张村级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廉政意识。为全县村(社区)干部量身制作廉政“身份证”。重点从党员干部基础信息、收到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等6个方面进行归档。动态统一管理,长期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村(社区)廉政风险点,使廉政档案成为村级纪检工作的指南针,进一步强化村干部廉洁勤政意识。

一本村级监督工作手册,提升履职能力。梳理形成《大通县村级事务监督工作手册》,指导村级纪检干部规范开展监督工作。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权利义务、工作职责,列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及制度规定,制定权力运行负面清单,绘制“三资”管理流程图,为村干部开展工作提供指南,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