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抚顺市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暨省“五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一】基层执纪问责 护航脱贫攻坚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抚顺市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暨省“五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一】基层执纪问责 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抚顺市纪委监委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抚顺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数据显示,从2018年1月至2020年3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132件,一批批敢动扶贫“奶酪”者相继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

3年脱贫攻坚,一路保驾护航,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向好,清风正气正持续转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助力。

以“一盘棋”思路 打好脱贫攻坚“主动仗”

3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把主责主业自觉融入全市脱贫攻坚的整体布局中去考量,以全市“一盘棋”的思路,聚焦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关于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执纪监督及审查调查工作方案》《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3年来,市纪委监委以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切入点,紧跟新形势、新要求,先后制定了10余个保障脱贫攻坚“作战图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跟进,坚持“一个步调”出击,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主动仗。

用绣花的功夫 打好监督检查“精准仗”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下绣花的功夫,对准扶贫领域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打出监督组合拳,全力打好监督检查“精准仗”。

——开展实地跟踪监督。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已组成百余个专项监督检查组,走到田间地头、入户农民家中,翻查档案资料,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实地监督。全市推广新宾纪委的扶贫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实地核验回访做法,积极发动基层正风肃纪监督员,紧紧围绕产业扶贫、扶贫惠民项目落实情况开展实地核验回访工作,开展实地跟踪监督。

——启动专项监督行动。进入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市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打响“监督保障脱贫攻坚”专项监督行动“发令枪”。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已派出9个监督检查组,随机走进全市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重点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收集问题线索、及时制止和纠正不当行为。

——高擎巡察监督“利剑”。全市各级巡察机构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尝试运用了上下联动巡察、交叉巡察、提级巡察、机动巡察、专项巡察等多样巡察模式,确保巡察“利剑”生威。今年3月底,市委巡察机构继续聚焦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深挖细查,派出4个巡察组对清原、新宾的10个乡镇创新开展了脱贫攻坚机动巡察。本次机动巡察采取了“查、谈、访”相结合的方式,既查阅了相关资料、进行了个别谈话,又进行了入户走访。其中,各巡察组对被巡察乡镇的34个贫困村、11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走访到位,共发现问题279个、问题线索3件。

——织密“全维度”监督网。通过线下“面对面”、线上“屏对屏”,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开展“走千家进万户”“信访宣传月”等活动,以发送宣传扇、文化衫、明白卡等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发动基层群众参与社会监督;建立举报奖励机制,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建立“微举报”平台,足不出户用手机就可以完成信访举报。

以“零容忍”态度 打好执纪问责“攻坚仗”

新抚区千金乡唐力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朱孝飞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村集体财产;东洲区章党镇二伙洛村三组组长谭桂民违规套取村集体水源地退耕款……3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执纪问责,全力攻坚,越来越多的基层“蝇贪”受到查处。

——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亮剑”基层“微腐败”,斩断伸向扶贫的“黑手”。3年来,在涉农资金涉农项目专项整治工作中,全市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6人、组织处理188人;在民生资金民生项目问题大排查大起底专项整治工作中,全市立案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6人。

——全市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模式,攥指成拳,让基层执纪更有威力。截至目前,全市7个县区已建成33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实现了基层办案全覆盖。

以钉钉子的精神 打好问题整改“持久仗”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案一整改”原则,以钉钉子的精神,聚焦扶贫领域发现问题,响鼓重锤,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打好问题整改“持久仗”。

——开展“身边”的警示教育,形成持久的震慑效应。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市纪委监委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案件查办成果的运用。拍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片《雁过拔毛的村干部》,播放至全市79个乡镇(街道)及614个村级党组织,警示教育直抵神经末梢,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解决了上热中温下冷问题;针对某乡原扶贫助理张某挪用扶贫资金134万元的问题,纪委及时组织了15个乡镇乡长镇长、扶贫办主任参加了对张某的庭审旁听,极大地增强了警示教育的效果。建立典型问题公开曝光机制,定期对民生领域发现问题、纪律审查等情况进行通报曝光,起到了持久有效的警示、教育、震慑作用。

——举一反三,形成持久的制度机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处的基层案件没有一处了之,而是督促找“症结”,推进问题整改,做到人要处理、事要解决、机制要建立。截至目前,全市79个乡镇街道共建章立制990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