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南平: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 南平: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南平: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 南平: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金秋时节,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来舟镇东山村江阔云低、白鹭翻飞,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而在三年前,此处景象截然不同。“村里有许多农户从事生猪养殖,是个典型的‘养猪村’。”据村干部回忆,当时村中溪流多呈黑色,并散发着难闻的恶臭。

东山村的改变,源于延平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我们把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情况纳入监督的重点内容,组建检查组,深入现场明察暗访,对相关职能部门及所在地党委政府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东山村拆除了养殖场,种起了绿树,修建了绿道,发展了乡村旅游。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南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精准有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保障闽北绿色发展。

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督促整改为契机,市纪委监委根据反馈意见,梳理全市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存在的共性与个性问题,督促市生态环境局和有关县(市、区)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可行、过硬、有效的整改措施,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整改到位。

“对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我们也逐一调查、处理到位。”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还结合当地实际,推动开展违规违法开垦茶山问题、小流域综合治理等专项整治工作,采取挂钩监督、蹲点调研、线索督办、直查快办、联合查办等多种方式,督促生态环境部门履职尽责,并建立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定期会商等工作机制,形成专项整治合力。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按照省、市有关部署要求,聚焦当地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突出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闽北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纪律保障。

武夷山市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深入基层一线,通过现场明察暗访,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开垦经营茶山、经商办茶企等问题;

政和县纪委监委将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列入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整治项目,加强与环保、国土、林业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收集相关问题线索,做到快查快办快结;

顺昌县纪委监委把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的重要内容,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多轮次明察暗访,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整改到位;

……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紧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责任追究。”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