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明目行动”让凉山老百姓充满获得感

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明目行动”让凉山老百姓充满获得感

来源:廉政瞭望

面积6.04万平方公里的凉山州,高山、深谷、盆地、丘陵相互交错。由于气候恶劣、交通闭塞,加上历史上欠账较多等特殊问题,凉山州是四川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昭觉、布拖、金阳、美姑、普格、越西、喜德7个县更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凉山州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其能否如期成功脱贫摘帽,是影响全省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

今年年初,四川省纪委监委成立作风保障工作专班,组成3个工作组,深入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和雷波县指导作风建设,通过较真碰硬“督”、实实在在“战”,切实督促解决具体问题,以作风攻坚助推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凉山州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最能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一场历史性决战。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强化纪律保障,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检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

9月18日至24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组织开展“清风天府行”活动,邀请新华社四川分社、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党的建设杂志、四川发布、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廉政瞭望杂志等媒体记者,深入凉山州多个县,开展实地采访活动。本期推出系列报道,深度关注纪检监察机关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担当作为。

走进凉山州昭觉县团结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白身黑顶的房屋干净整洁地排布在村道旁、山野间。

2018年,安置点项目一竣工,团结村禾古组的孙子日合紧跟着就搬进了新家。可过了一年多,房顶的问题也跟着来了。孙子日合觉得问题不大,但是“很快就被到村里来检查的‘领导’帮忙解决了。”

孙子日合口中的“领导”,实则是凉山州纪检监察机关“明目行动”专项治理工作人员。

2019年以来,凉山州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州、县、乡、村四级,联动发改、住建等部门,逐级逐系统深入推进“明目行动”专项治理,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这个“点”,集中清理整治扶贫领域工程项目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今年9月,在凉山州贫困县纪委书记座谈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表示:“‘明目行动’就是一次彻底的‘回头看’,不仅要关注问题本身,也要查找背后的制度执行不到位、监管责任不落实等问题。”

昭觉碗厂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阿尔阿牛和村民孙子日合向记者讲翻修屋顶的故事

细致:屋檐伸出15厘米

孙子日合家房顶问题与用的瓦片有关。

碗厂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阿尔阿牛说,最初全村所有房子的房顶用的是一种塑胶瓦。“全县很多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建的房屋几乎都用的这种塑胶瓦。碗厂乡地处高海拔地区,一年四季温差大,塑胶瓦容易开裂,一下雨就会漏水。”

显然,孙子日合的问题也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而是全村100多户老百姓的问题。

因为情况不严重,不少老百姓和孙子日合的想法一样——“不想麻烦政府”。不过还没等老百姓解决,“明目行动”的工作人员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并立刻提出整改意见。

团结村第一驻村书记何松告诉记者,一开始的整改选了2户作为试点,选用彩瓦。“但是整改成本太高了,需要7万左右。”何松说,“我们很快就调整了方案,添置了胶合板,减少了彩瓦的使用量。”

孙子日合家现在新修好的房顶

也就是这一调整,每一户就省下了5万元的经费。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这次屋顶改造中,每一户的屋檐较之以往,伸出了墙体15厘米。

新修好的房顶屋檐较墙体伸出15厘米,雨水就不再会沿着墙壁流进屋里

对于这个细节,阿尔阿牛记忆犹新。“在整改意见提出没多久,‘明目行动’检查组的同志回来再检查,这一次他们发现一旦屋檐和墙体持平,雨水还是会沿着墙壁流进屋里。”

从第一次发现问题,到更换建材和升级设计,团结村和西洛村140户农户房屋的整改耗时不到两个月。迅速完工的背后,还离不开“明目行动”工作组的细心,“这也给我们今后开展工作,上了一课。”何松说。

效率:一周修好一座桥

2019年3月开展的第一轮“明目行动”行动中,凉山州共清理扶贫领域工程项目24541个,涉及资金531.46亿元,梳理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43件,立案查处案件983件1038人。

今年3月,凉山州正式启动第二轮“明目行动”,聚焦安全住房、乡村公路、公用基础设施、产业扶持基金、农村土地整治专项、商务扶贫专项相关项目等开展深入清理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监督的再监督”,全方位、多渠道,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解决工程项目质量不过关、管理不到位、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第二轮“明目行动”启动两个月后,一座连接省道和昭觉县树坪乡腾地村9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的桥,耗时一周通车。

这在以前,不敢想象。

“过去这里只有一座便桥。承重不高也就算了,到了丰水季节还特别危险。”腾地村村民莫日呷给记者指着从前便桥的位置说:“一到下雨天,娃娃走在上面去上学,我们在后面看着担心得不得了。”

2019年8月,当地政府决定在这里修一座新桥,方便老百姓出行。原本应该12月就完工通行的桥梁,因为冬天太冷混凝土无法凝固,完工时间延误。随后新冠肺炎疫情接踵而至,桥梁通行一度变得遥遥无期。

问题的解决得益于督查工作专班的推动。

第二轮“明目行动”中,昭觉县纪委监委与县交通局、县住建局等部门组成督查工作专班,到一线“访”“听”“看”,详细了解各系统、各点位基本情况和突出问题,实现所有问题一一盘点、一一过关、一一销号。

也就是在4月,督查发现,本应完工的桥梁只有桥墩完成了浇筑,主体部分“连影子都见不到”,立刻向县委、县纪委监委报告相关情况,并由专班向县交通局开具问题清单,督促整改。

接到通知后,昭觉县交通局立刻责成施工单位加快速度,一周之后腾地村村民期待已久的桥就建成了。“5月份去回访的时候,只有一部分的桥梁护栏还未安装,但已经不影响老百姓出行了。”昭觉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段雯说。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这座桥护栏已经全部装好,桥面整洁平坦,真正成为了当地老百姓的便民桥。

整改:“举一反三”修好的路

喜德县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黎建良算了一笔“账”——现在,从喜德县额尼村开车出发,走218省道去西昌,只需要40分钟。

额尼村海拔2000多米,地图上显示到西昌只有37公里,但搁以前,坑坑洼洼的37公里乡村路,总得颠簸2个多小时。

37公里中,路况最差的是从喜德县洛哈镇至东河乡拉克村段的218省道线,也是喜德县对外运输生命线的主要通道之一。这段路早在2009年就建成了,但受2013年“8·31”洪灾影响,加之该路段年久失养、失修以及经费不足,导致“村有硬化路”多年不畅通。

也正因此,距离西昌很近的额尼村人无论是就医、做生意都十分不方便。喜德县纪委常委欧阳军向记者讲述,在“明目行动”走访中,他们发现,“久而久之,以前会来村里收农副产品的商贩也不愿意来了,严重影响了额尼村的脱贫进程。”

“我们随即把问题反馈给县交通局,要求立即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发现类似问题并进行整改。”欧阳军说。

对于这段路,黎建良告诉记者,县交通局通过协调县级各相关部门,采取特事特办加速推进,减少工程建设阻力,集中力量解决问题。“从5月5日正式开工,到6月30日,全部合同工程量就完成了。这是喜德县交通领域有史以来完成最快的项目!”

不仅如此,该路段还覆盖了沿途8个未脱贫的贫困村,6个乡镇共计2万多贫困户,为他们的生产生活带去了便利。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把‘斩’去贫穷的‘剑’,那么‘明目行动’就是这把剑的‘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凉山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凉山州两轮“明目行动”共清理2016年至2020年实施的扶贫领域工程项目4.2万个、资金736亿元,共推动清理发现的1.2万余个问题整改率达99.9%,清退财政资金4.4亿元,督促整改乡村公路1013公里、安全住房7728户。敦促涉嫌违纪违规违法人员在限内主动交代说清问题,共计处置问题线索894件,立案查处463件、处分318人,移送司法机关43人,涉案资金2.15亿元,敦促涉嫌违纪违法人员主动投案63人。(史珮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