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参与式”监督 让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参与式”监督 让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

“从老家搬出来以后生活原来可以这么好,这里小区环境好,小孩读书也方便,白天我们在小区内的工厂打工,晚上我还能在小区里跟大家跳舞!”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八仙开发区易地安置点上,蒙某嘉的妻子高兴地对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说:“感谢乡纪委韦晓静书记,是她不辞辛苦、不厌其烦的耐心劝说开导,让我们认识到:只有搬迁才会有好日子过!”

两年前,蒙某嘉和妻子对易地搬迁完全是另一番态度,县、乡、村干部多次动员,他俩都是“坚决不搬”。真正帮他们解开心结、改变想法的还是保安乡纪委书记带领“摩托车”工作队锲而不舍的上门“攻坚”。

“十三五”期间,该县易地扶贫搬迁10511户467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938户45801人,是广西搬迁人数最多、任务最重的县。在搬迁如火如荼之初,仍有一些贫困人口“不愿意搬”,搬了又“两头住”,不愿意拆迁老旧房子。为此,该县党委要求党员干部组成“摩托车”工作队,深入千山万弄开展动员行动。

该县纪委监委围绕“谁搬”“怎么搬”“搬迁后怎么发展”开展易地搬迁工作专项督查,同时还采取“参与式”监督,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宣传政策化解群众顾虑、沟通协调解决群众子女就读问题、督促指导落实就业问题、关注指导移民提升生产生活质量问题等方式积极加入搬迁动员工作中,有力推进全县易地安置工作。

当初,保安乡纪委书记韦晓静来到该乡隆仲村蒙某嘉的泥瓦房家里,看见蒙某嘉一家人在里面各干各的活,对工作队进门只是瞄一眼,并不吭声。韦晓静也没有立即开口讲话,而是四下转转,观察环境。待胸有成竹后,韦晓静才讲:“蒙大哥,你是否对搬迁存在什么顾虑?”

蒙某嘉只顾忙自己的活,没有搭理韦晓静。

韦晓静不气馁,第一次劝说不成,就第二次、第三次…… 

“我看你家小孩读书很厉害哟,墙上都贴满了奖状。但你家这里到村里的学校要走好久,来回很不便。如果到城里的那些好学校念书,我相信将来肯定能考上大学。”

“在山里,老人小孩生病了去一趟医院非常麻烦,如果搬出去了看病什么都方便的……”

“搬出去后,政府会给你们发生活补助帮你们渡过难关,安置点里有扶贫车间,只要想务工,随时可以就近就业,生活完全不是问题。孩子上学的地方也在易安点上,上下学很方便。你们要相信党和政府,绝对不会搬出了就不顾你们了,出去只会越来越好……”

……

经过多次的劝说,蒙某嘉终于想通了:“搬,我们搬!”蒙某嘉的妻子也露出了笑容:“听你说的,我也就放心了!”

时隔两年,该县纪委监委开展易地搬迁工作专项检查时,再一次来到蒙某嘉新家,这一次夫妻俩热情迎接,“党的政策好啊,我们夫妻现在一个月加起来工资有4000多,还有公司帮我们代养牛、羊给我们分红,搬出来好啊!”

“下一步,都安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参与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实现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都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都安县纪委监委 韦绍新 班维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