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三明:精准施策强化基层治理 三明:精准施策强化基层治理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三明:精准施策强化基层治理 三明:精准施策强化基层治理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三明市纪委监委围绕基层治理问题,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关键少数”,管牢基层公权力,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聚力提升基层监督能力和治理效能,有效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为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紧盯问题线索这个关键,“筛查、巡察、核查、督办”多措并举。开展重点村(社区)专项巡察,将巡察监督延伸到村级,聚焦84个重点村开展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和解决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为明年村级组织换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精准施策基层治理“症结”。

同时,深入开展基层治理监督“四个三”攻坚行动,围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扶贫民生领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村霸”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等方面,进行全面筛查,深入查处。对2018年以来涉及乡村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重点件进行跟踪督办,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精准施策,要有监督力量做保障。该市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开展片区协作,综合运用“协作、提级、会商、指导”,做到力量优化配置、职能优势互补、机制优胜劣汰,全方位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今年查办的案件之所以能够快查快办快处,得益于片区协作、合力攻坚这一方式,既相互学习促进,又解决了业务不熟、力量不足等问题。”日前,在大田县纪委监委召开的片区协作交流座谈会上,华兴镇纪委负责人深有感触。

大田县纪委监委按照“区域相近、优势互补、提质增效”的原则,将机关纪检监察室、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监察组划分为六个协作片区,着力整合监督力量,破解基层熟人社会、力量不足等问题。

在片区协作上,该市将全市141个乡镇(街道)划分为42个审查调查协作区,实行片区内或片区间交叉联动协作,做到线索联商、信访联办、案件联查、问题联解;建立与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配合协作机制,实现从“单兵作战”向“兵团作战”转变。

此外,针对乡镇纪委办案能力水平有限等问题,该市则实行分级会商指导机制。对一般案件,由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牵头,纪检监察室、案管室、审理室、信访室等部门参与,成立基层案件指导小组,定期会诊指导,帮助分析案情、寻找突破口、收集证据;对特别疑难复杂的案件,由市纪委监委联系室牵头会商,切实提高审查调查能力。

日前,明溪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深入沙溪乡,就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与乡党委书记进行“一对一”谈话、“面对面”点问题,督促压实责任制检查、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

基层治理,压实责任是关键。市县两级分别将基层治理专项工作列入责任制检查考核,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健全主体责任检查体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2019年度市委主体责任检查共对9个县(市、区)和5个市直单位开展重点检查,自上而下、以点带面,推动解决了一批基层治理难题。

实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制度,对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和县(市、区)纪委监委打“伞”破“网”不力的,每月实时通报情况,开展蹲点督导,传导工作压力。对基层治理专项工作滞后的,由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进行约谈,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纪委监督责任落实。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根基,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回应基层和群众期盼要求,是推进基层治理的重中之重,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拿出燕子垒窝的韧劲,保持定力,紧盯“关键少数”,紧盯关键环节,紧盯关键事项,拿硬招、出重拳,创新机制,综合施策,坚定不移推进基层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见人见事见问题见效果,建设基层良好政治生态,全方位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明市纪委监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