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扶贫故事∣甜蜜事业 致富良方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扶贫故事∣甜蜜事业 致富良方

“蜜蜂不喜新厌旧,相反它们讨厌新的木箱,所以,用新木箱养殖蜜蜂前,一定要把木箱埋在田泥里数天,去除木味……”9月的一天,天刚蒙蒙亮,在西林县足别乡平木村平木屯的一幢三层小洋楼前,就聚集有不少的村民。人群中,一个四十岁出头带着一副眼镜的男子蹲在地上,一边摆弄着跟前的木箱子,一边向围在身边的群众传授养蜂的知识。

这个中年人叫盘佳瓒,是足别乡平木村的养蜂“专业户”,同时也是平木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盘佳瓒一家有6口人,父亲早逝,爷爷盘卜枝,90岁,听力二级残疾,需要人照料;母亲盘乜县,65岁,身体虚弱,同样需要人照料;妻子盘秀兰,肢体四级残疾,干不了重活;一双儿女尚在读书,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压在盘佳瓒的肩头。

2015年,盘佳瓒户被评定为贫困户。他心里清楚,贫困不是一件体面的事情。他想找一条出路,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他最先想到的是养羊。他一个人,早出晚归,平整场地,盖羊舍。拿出仅有的一点积蓄,连赊带买,硬是养了二十几只山羊。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不期而遇的大冰雹,把山羊打死打伤一大半,没死的也不知染了什么病,一天天变瘦,直至死掉。羊场开不到几个月,宣告失败,让盘佳瓒的苦日子雪上加霜。

2016年,县纪委监委挂联平木村,帮扶干部在开展“三同”活动的时候,劝慰盘佳瓒,叫他面对失败和困难,更加不能自暴自弃。同时,根据平木村地广树多,果树杂花常年飘香的优越条件,建议他养殖蜜蜂。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提到养殖,盘佳瓒禁不住打颤,连连摇头。

帮扶干部一拍桌子,给他打了几个“包票”:免费赠送蜂箱、帮助联系销路、可以协助贷款……

这一系列的帮扶措施,打动了盘佳瓒。

盘佳瓒重整旗鼓,在距离村子不远的地方,建起了蜜蜂养殖基地。在帮扶人的帮助下,贷款、购买种蜂、安放蜂箱,开始养蜂。

对盘佳瓒来说,养蜜蜂是两眼一抹黑的事,没什么经验。他买来养蜂的相关书籍,废寝忘食地学起来。

后援单位也向他伸出援手,专门邀请县技术员来给他授课、现场指导。

很快,盘佳瓒就掌握了蜜蜂的生活习性、一年四季不同防疫和喂养方法,还学会了“分箱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底,盘佳瓒养蜂收入两万多元,扣去之前的损失和投入,赚了几千元钱。

尝到甜头的盘佳瓒,信心倍增,一下子养了一百多箱蜂蜜。2017年,收割到近千斤蜂蜜,连本带利,赚了五万多元钱。当年,顺利脱贫。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盘佳瓒觉得,自己有责任将一份温暖延伸下去,让更多的人受益。

他走屯串户,宣传他的养殖理念和主张,并以“免费赠送,收获还本”的方式,给贫困户发放蜂箱、蜂种……

2019年中旬,在盘佳瓒的带动下,全村336户人家,就有286户养殖蜜蜂,每户单售卖蜂蜜,年收入9000元以上。为此,2019年,平木村162户贫困户有161户顺利脱贫摘帽。

2019年末,盘佳瓒被群众推选为平木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是县纪委监委的帮扶干部帮助我成功发展了养蜂产业,让我摆脱了贫困,日子越过越红火!”盘佳瓒感激满怀地说道。(西林纪委监委  廖远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