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嵩明小街镇建好村级后备力量“蓄水池”

昆明市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嵩明小街镇建好村级后备力量“蓄水池”

“蓄人才之水养发展之鱼,乡村一定能成为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农村经济发展迅速,越来越多发展的目光转向农村。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部分农村地区存在村组干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知识能力不足等问题。如何才能抓住机遇,让乡村振兴,村美人富足?

从2015年开始,嵩明县小街镇采取“平日里村级重点回引、换届前镇级集中遴选”两条线加强村级后备力量选拔,充实基层党组织的后备干部力量,通过因地制宜的“选、育、管、用”措施,逐步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村级后备力量队伍。

做大“基本盘” 多渠道挖掘吸纳

小街镇后备力量的“挑选”,由各村(社区)成立由村“两委”、小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农村优秀人才摸底调研小组,统一方式、统一标准深入村(社区)调研摸底。同时还从优秀党员中“挑”,从致富能手中“选”,在优秀村干部中“留”,从外出务工能人和毕业大学生中“请”,多渠道丰富小街镇后备力量来源。今年,还明确“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中等工作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优先推荐”。

在充分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小街镇采取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三荐”方式,在全面综合党员和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产生提名人选。通过线上、线下“两条线”做好组织动员及报名工作,并明确不得确定为村级后备力量的8种情形,由各村(社区)对照进行资格初审,前置任职资格联审环节,把牢村级后备力量“入口关”。今年,全镇共报考后备力量75人,其中网络报名12人,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32人。小街镇矣得谷村的马志伟就是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今年4月,他被选为矣得谷村委会后备力量。

今年38岁的马志伟在矣得谷村经营着一家砖厂,砖厂经过升级改造,目前是嵩明县内生产规模比较大砖厂。疫情期间得知村里在招募志愿者,当过兵的马志伟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报名参加。疫情形势好转后,村委会推荐马志伟成为后备力量。

“我来自农村,了解农村,但是常年经商,不懂农村工作方法,成为后备力量后我想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同时也为村里做点事情。”短短半年的工作,让马志伟获益良多。“我一直经营砖厂,没想到村里的工作一点也不比经营厂子简单。特别是跟着主任下村,每次都学到很多东西。”马志伟说,加入村委会,让他看待事情的角度变了。明年,砖厂要招工,他心想,下次招工要优先考虑本地村民;重阳节的时候,以砖厂的名义请村里老人吃饭过节。因为对工程技术比较了解,马志伟现在正忙着村里的“厕所革命”,他还和村主任商量着要不要在村里办一家保洁公司……

做优“培养基” 多载体培育提升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雁”。“领头雁”要更好地带动一个地方发展,尤其需要思想上保持先进性,保持新发展理念,这就需要通过教育培训来实现。

国庆节前,小街镇举办了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暨村级后备力量培训班,镇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党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监督委员会主任、小组支部书记及组长、后备力量等439名党员干部参加培训。在为期6天的培训中,不仅有专题党课、理论宣讲,还有针对性地设置新闻写作、“三资管理”、群众工作与社会矛盾化解等业务培训课程,提升党员干部和村级后备力量业务能力。

近年来,小街镇深化“育雁”工程,围绕“缺什么、学什么、训练什么”的培养导向,在健全规范村级后备力量示范培训、村务历练、压担培养、导师帮带等选拔培养机制上下功夫,采取到结对培养帮扶的优秀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所在村(社区)跟学30天、部分优秀后备力量到镇属各办各中心顶岗30天、部分优秀后备力量选送到县级职能部门跟班30天的“3个30天”培养帮扶,让后备力量在日常工作的跟班学习中迅速成长。阿古龙村委会的袁秋娴就是这两年成长起来的后备力量之一。

2017年大学毕业的袁秋娴回到家里边找工作边准备考试,“妈妈看着我天天在家,就让我去村里帮帮忙,就当实习。”因为是大学生,又是本地人,阿古龙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杨兴龙便把她推荐到镇上跟班学习。因为年纪轻、脑子活,袁秋娴被安排到了经济发展办公室。小街镇有一个民营经济园区,谈项目、引企业是全镇的重点工作之一,经济发展办公室的工作最能锻炼人。

几个月下来,袁秋娴收获很多,她还上网自学了计算机知识,学看规划图、红线图,工作起来更得心应手。“我们的工作不仅要和人打交道,最重要的是细心,要读透每一个政策,看好每一张图。”跟班学习一年后,申报项目流程、注意事项、如何对接好企业和各级各部门等工作她已经能应对自如,还有了自己的工作方法。

“秋娴,你回来得刚好,现在村里有个项目可以申报,但是我们都不知道要怎么申报,你过来看看。”今年6月,结束跟班学习,袁秋娴刚回到阿古龙村委会就遇到了村里的“大事”。原来阿古龙村委会准备把废弃的小学改造成养老中心,这个改造刚好符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但是要通过网上申报。“跟班学习的经验派上了用场!”袁秋娴心想。很快,袁秋娴和大家一起顺利完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的申报。“待审批后就可以开始改造,村里老人多,这个项目正是村里最需要的,现在都在说乡村振兴,我们也打算申报村集体经济的项目……”说起村里的发展,袁秋娴稚嫩的脸上更多了几分担当。

涵养人才培训“蓄水池”,激活“一池春水”。小街镇各村(社区)按照后备力量个人能力和特点,安排后备力量积极参与重点工作,列席村(居)委会会议、村(社区)党组织会议,越来越多像袁秋娴这样的年轻人在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同时,还把后备力量统一纳入镇青年人才党支部管理,把村级后备力量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镇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由镇内履历丰富、经验老到的党(总)支部书记担任导师,依托项目运作的形式,在开展讲座、个别辅导、交流研讨中对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全程指导。

做好“管服员” 人岗相适“用”

陈艳妮是小街镇第一批后备力量,因为个性开朗,待人热情,才被选为后备力量的陈艳妮就加入新昆嵩高速公路拆迁工作小组。

“我虽然个性开朗,但过去在企业工作,对群众工作没有经验,但书记主任都很信任我,我到村委会上班的第二天就开始到村里入户。”陈艳妮说。也正是因为陈艳妮开朗的个性,她在一次次的入户工作中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此后,村委会大事小情的照片采集、信息上报有她的身影;为民服务中心里有她耐心给村民办事的身影……因为工作成绩突出,2016年她进入村“两委”任组织委员。

在陈艳妮之后,又有一名后备力量也加入了东屯村委会,有了年轻力量的加入,东屯村委会变得更有活力了:大家开始学习电脑办公,现在已经有4名村委会工作人员能熟练使用电脑;今年的人口普查第一阶段的工作,村委会也完成了80%。陈艳妮说:“村委会更有凝聚力,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更足了。”

提升村组干部队伍,助力乡村振兴,基础在“选”,重点在“育”,关键在“管”。从2015年开始,小街镇便推行目标跟踪管理,围绕教育培训、考核数据等信息,建立村级后备力量个人档案及培养台账。采取“个人述职与民主评议、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不定期考核和阶段性工作考核”相结合的绩效管理考核方式,由镇党委牵头成立考核组,对后备力量在村工作期间德能表现进行全面考核,采取试用期考核方式进行管理,在6个月试用期满后组织开展考核,考核合格给予正式聘任,对考核不合格的给予取消后备资格,并建立后备力量“一人一档”动态管理机制,实行干部培养联系、谈心谈话、定期考核、动态管理等,对不服从组织安排,政治思想、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出现问题的,取消后备力量培养资格。同时由乡镇统筹,采取乡镇补助一点加村社区自筹一点的方式,确保后备力量基本工资保障。

截至目前,小街镇共储备村级后备力量46名,他们是小街镇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永不走的工作队”,他们正一棒接一棒,继续着小街乡村振兴的“接力跑”。(昆明日报 记者杨阳 通讯员李若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