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在我省启动

青海发布

关注

原标题: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在我省启动

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10月19日,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牵头,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西北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参与的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在黄河源区启动。

据了解,此次冰川科学考察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和“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其影响”两大任务的重要内容。据悉,在黄河源区和澜沧江源区开展大规模冰川综合科学考察尚属首次,填补了三江源冰川科考的多项空白。目前,科考分队已在阿尼玛卿主峰附近建立大本营,并利用直升机成功将首批科考队员和物资运送至阿尼玛卿雪山主峰冰面,创造了国内海拔6000米以上的人员和物资输送记录。同时,科考队将利用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北斗定位仪等高新技术手段,辅助开展冰川地貌观测、机载雷达测厚、人员物资调运和冰芯钻探等系统工作,这在国内冰川科考史上实属首次,在国外也少有先例。

据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分队队长徐柏青研究员介绍,这是今年以来在青海首次开展的海拔最高、规模最大、技术手段最新、参与单位最多的一次冰川综合科学考察。届时,科考队将通过以深冰芯为主的冰川综合科学考察,系统地获得三江源核心区当前冰川状况和长时间尺度的冰芯连续记录等宝贵科学资料,这对于认识青藏高原腹地长期气候环境变化机理,冰川变化及其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意义重大,并将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基础科学数据和理论支撑。

另据最新消息,10月20日,直升机成功将首批科考队员和物资运送至阿尼玛卿雪山主峰冰面,并开展冰面雷达测厚科考作业。(叶文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