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我市法治文化建设工作获点赞

东莞时间网

关注

原标题:我市法治文化建设工作获点赞

歌舞快闪、法治演讲、书法创作……位于万科对面的“周六普法街”热闹非凡,市民主动学法,参与活跃,获得全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组的高度肯定。2015年以来,这样制度化的普法活动,长安镇已经举办了200多场,对提升群众普法知晓率和参与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只是东莞坚持创新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普法工作的一个缩影。

“七五”普法以来,我市以法治文化培育建设为核心,多措并举丰富法治文化工作形式,充分发挥了文化力量在法治建设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在推进法治文化“前沿阵地”的建设上,我市实施“一镇街一法治风景”全覆盖,并逐步向“一村居一法治风景”延伸。目前全市依托大小公园、广场等建成了99个各具特色,融实用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实体阵地,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治熏陶。其中,10个公园获评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在法治文化传播平台的建设上,我市搭建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融媒体教育平台。通过建立东莞日报《法治东莞》《举案说法》《莞邑卫士》、东莞时报《以案释法》、东莞广播电视台《法庭内外》《平安东莞》《与法同行》等多个传统媒体普法专栏和普法频道,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司法系统累计建立微博、微信、头条号、企鹅号等新媒体普法集群114个,形成了全市新媒体公益普法联盟,以线上线下传播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市民喜爱的普法传播矩阵。

此外,在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覆盖面过程当中,我市还组建了多支专兼职法治文艺队伍,创新法治文化表现形式,打造《校园普法之歌》、“五子麒麟”、普法广场舞《方圆大美》、普法三字经等一批法治文艺节目,创造“长安法宝(长安镇)”“甪小咚(东城街道)”“五子麒麟(清溪镇)”等普法“形象大使”,拍摄一批优秀法治微电影和法治类公益广告,积极推动把法治元素融入“电影下乡”“千场文艺演出下基层”等文化品牌活动,为市民的法治文化生活增添色彩。

加载中...